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科普“大咖”汇聚江苏谈科普 让科技馆成为城市的“地标”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吴红梅   2017-09-19 07:05:00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讯  什么样的科技场馆是真正受公众欢迎的?近日,在由省科协等部门主办的江苏科普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普“大咖”,围绕“现代科技场馆的建设与发展”主题建言献策。

  你见过宇宙飞船发射升空吗?在论坛现场,中国数字科技馆核心专家杨再石教授利用AR技术,让大家身临其境地观看到了火箭发射、抛弃逃逸塔、助推器分离、空间站架构等一系列过程,与“高大上”的航天科技近距离接触。在杨再石看来,未来的科技场馆就应该这样,利用“富媒体”多角度展示科学事件,为公众带来可互动的科普体验。

  “一组数据告诉我们,现代社交传播中,公众关注的热度极大集中在‘顶尖科学’命题上。譬如,2016年2月1日到2月29日是引力波事件热议的高峰期,公众阅读引力波的数量为3509万,评论数107199万,总的分享数达到175044万。”杨再石说,“引力波”的大热,并非巧合,去年的十大科学热词中,公众聚焦最多的都是“顶尖科学”,包括“量子”“射电望远镜”等,因此,科技部门要正视公众对于顶尖科学的关注,要以“大科学思维”来审视现代科技场馆的创新和建设。

  哪些科技领域称得上是“大科学思维”呢?杨再石表示,首先是顶尖基础科学的重大成果,包括引力波、量子隐形传态、物质拓扑相变等,这些领域很“深”,但也正因为深,所以更需要普及,提升国民科学素养。其次,杨再石认为,应关注战略先导科技的重大发展,比如国家空间站、北斗导航网、量子通信卫星等,应在科技场馆中重点反映。此外,高端装备制造的重大项目、科技创新要素的重大进展,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都被认为是未来科技场馆应向公众深度普及的内容。

  在实践中,我们发现,不少科技场馆都存在“一年热,二年温,三年以后冷清清”的问题,如何推动科技场馆持续发展?“目前,科普产业从业的企业非常繁杂,分布也相对松散,可以将不同的企业集中起来,建立相关的联盟或者协会,联手做大科普产业。”诚唐文化产业集团战略投资中心总经理陈卓云建言,现在各种产业园区也很多,科技场馆亦可以与产业园区结合起来,科技馆与科普双创企业的结合是存在良好条件的。此外,如果能形成科普小镇或科普综合体,以大型科技馆为主体,结合科技、创意、旅游等产业协同发展,也是未来科技场馆发展的一个方向。

  近年来,全国各地掀起了建设科技馆的热潮,如何才能将科技馆建设运营与城市文化品质建设相结合?“科普确实是一个科技馆的核心要素,但是科普不能成为科技馆的全部诉求。”上海复旦上科多媒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一峰认为,建设科技馆,不要过多纠结于内容框架,应以更高的视点来看待建设定位,把科技馆建设和城市品质发展及市民幸福指数提升结合起来,将其翻译成一个城市发展的“语言”。“比如江苏人都非常讲究品质,建设科技馆也要寻找地方特色,对周围规划有所回应,与整个城市的品质相契合,而不是孤立存在。同时要考虑人的体验效果,要有唯一性资源植入等,让科技馆成为一个城市的地标。”

  当下,不少中小型科技馆面临面积小、经费少、人手缺的局面,如何解决?合肥探奥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胡骏分析说,建设中小型科技馆的关键还得回落到科普展品上,“科普展品有寓教于乐的作用,是科技馆的命脉所系。我认为,一个好的科普展品要有‘五好’特性,就是好奇、好看、好玩、好管、好修。适合于中小型科技馆的展品,一定要注重与教育活动的结合,人气旺不旺是成功与否的关键。另外,中小型科技馆建设还要懂得‘留白’,有独立的可开展教育活动的空间,为中小学校提供科技教育场所。”

  新沂市科协主席宋先松来自科普工作基层一线,他一手筹建了新沂科技馆,突破了土地、资金、立项、机构、人员编制、运转维护等瓶颈,走出了一条县级科技馆建设运行的新路子。宋先松认为,像新沂市这样的科技馆建设不用建得多么高大上,要走展品小型化、精品化路线。“我们科技馆最大的特点,就是把资源整合了起来,打造了科技馆馆群的概念。同时,布展模式有创新,在公园、水上也可以建设科技馆。此外,我们打破每天白天开展的传统模式,每周五晚上也开门纳客,人流量特别大。”

  宋先松还建议,江苏是经济发达省份,要在政策层面上给予科技馆建设更多支持。同时,目前我省流动科技馆加大投入,展品多样化,这对科普工作提档升级是大好事,希望同一个地区的流动科技馆展品不要同质化,地区之间可以互换。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红梅

标签:科技馆;科技;科普;建设;城市;场馆;科学;杨再石;公众;发展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