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月,我们与家乡同舞 “家在江苏”专场文艺演出侧记
2017-05-20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董 晨  
1
听新闻
 
19日晚,“家在江苏”专场文艺演出在江苏大剧院精彩上演,多名江苏籍艺术家同台献演。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余 萍摄
 
19日晚,“家在江苏”专场文艺演出在江苏大剧院精彩上演,多名江苏籍艺术家同台献演。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余 萍摄
 
19日晚,“家在江苏”专场文艺演出在江苏大剧院精彩上演,多名江苏籍艺术家同台献演。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余 萍摄
 
19日晚,“家在江苏”专场文艺演出在江苏大剧院精彩上演,多名江苏籍艺术家同台献演。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余 萍摄
 
19日晚,“家在江苏”专场文艺演出在江苏大剧院精彩上演,多名江苏籍艺术家同台献演。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余 萍摄

  五月,扬子江边。

  借着江苏发展大会的契机,江苏儿女从四海归来,再次踏上这片曾经哺育过他们的热土;奔腾不息的扬子江边,刚刚落成的江苏大剧院迫不及待地张开双臂,用火热的胸膛迎接回乡的游子。19日晚,“家在江苏”专场文艺演出大幕徐徐拉开——

  难忘的乡音,悠悠的乡愁,永远的乡情。来自世界各地的江苏儿女从心底里发出共同的声音:“江苏你好,家乡你好,我们回来啦!”

  吴侬软语太湖舞,

  乡音难忘情最亲

  “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是苏州的小娘鱼。家乡,奈好。”伴着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金丽生的评弹乐,香港演员刘嘉玲款款登台,只不过这一次她没说粤语,操起了儿时的吴侬软语,娓娓讲述起了她和故乡的难解情缘。15岁离乡,虽然工作繁忙,但睡梦里总是故乡的模样,“泡上一壶碧螺春,吃上两只青团子,与热情的老乡说说话。每次回家,我都感觉最好的年华才刚刚开始……”

  吴语婉转,故乡的民歌亦何其悠扬。《姑苏好风光》《太湖美》《莫愁莫愁》《拔根芦苇花》……当熟悉的旋律一响起,每一位嘉宾的思绪都不禁随之飘到了太湖之滨、莫愁湖畔,就像是白居易《忆江南》中的风景在眼前的舞台上重现。既而,江南风光从舞台后方隐退,鼓声突起,如厚积的云层向观众迎面压来,一组组打击鼓乐的人俑出现在呈阶梯状分布的几座升降台上,六组雕刻着《大风歌》歌词的竹简从高空降下。急促的鼓点如浪花迸溅,古朴的汉风乐舞将生命的原力诠释得淋漓尽致,雄浑奔放的歌声让人恍若回到硝烟四起的古战场。刚柔并济的江苏,不仅有水样江南,还有苏北的雄浑伟岸!

  不论游子离家多远,乡音始终是牵在他们身后的那根长长的线。晚会总撰稿李朝润在和记者交流时就说,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晚会着力在“乡音”上“做文章”,用乡音带出淡淡的愁绪,用乡音勾起浓郁的乡情。他说,“我们用这种方式,让那些从世界各地回家的名人们从中收获共鸣,更加激发起他们对家乡的热爱。”

  行万里难忘故乡,

  江水悠悠似乡愁

  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回望,故乡一如余光中的诗句,是小小的邮票、窄窄的船票,是一座坟墓,一道海峡……离乡越远,思乡越切,乡愁,终于成了浓得化不开的温柔。

  尽管无法莅临现场,两位荣获诺贝尔奖的江苏籍科学家——李政道教授和丁肇中教授,依然通过VCR向现场的江苏老乡转达了自己对故乡的思念。“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和故乡”,这句话李教授常常挂在嘴边。90高龄的他告诉父老乡亲,自己时常忆起家乡,那里的一切始终让他魂绕梦牵。丁教授深情回忆了在南京读书时的快乐时光,那时他常常偷偷跑到夫子庙去玩,品尝金陵小吃,看别人拉二胡。近些年来,他更是用实际行动支持家乡建设,不仅把东南大学作为他的重点项目的合作高校,还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担任兼职教授,把浓郁的乡愁化作对家乡科研事业的坚定支持!

  乡愁难解,何不用故乡的音乐一浇块垒?晚会导演邢时苗让京剧《贵妃醉酒》和昆曲《牡丹亭》换上新韵重试啼声。舞台上,李亦洁和吴汝俊一唱一和,古典戏服与现代服饰的结合,给观众带来别样的审美感受。当观众的思绪还沉浸在昆腔京韵中,《二泉映月》的前奏悄然响起,映着投影纱上的月中舞者。视频舞蹈和真人舞蹈交相辉映,意象化的舞蹈语言伴着如怨如诉的二胡声,将阿炳的满腔心事演绎得百转千回,小提琴的加入又为民族化的表达增加了更多现代的色彩。台下的嘉宾早已如痴如醉,任半个多世纪前的这位无锡老乡的愁绪拨动自己的心弦……

  故乡情牵中国梦,

  江苏力量助复兴

  在江苏儿女的血液里,不仅流淌着浓浓的故乡情,也浸透了他们对伟大中国梦的殷切期盼。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江苏的优秀儿女秉承着家乡赋予的光荣使命,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世界的和平安定,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力量。

  栾菊杰、林莉、惠若琪、张常宁……当这些江苏籍运动员出现在VCR屏幕上,每一位嘉宾都不禁为家乡、更为祖国感到由衷的自豪。令人惊喜的是,几位观众熟悉的运动员——前国家女排队长孙晋芳和前国家女子跳水队运动员陈若琳一起来到了晚会现场。除了“中国健儿”,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江苏儿女”。

  “我是西楚大地槐树上的一片绿叶,我是东流淮水浪花间的一叶帆篷……”晚会上,交响音诗画《我是江苏人》 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该诗作者李朝润说,故乡最令人难忘的,就是乡音和乡情,这也正是这首作品的主要构成元素。

  双钢琴演奏的《长江之歌》行云流水、大气磅礴,舞台灯光构筑的“长江”流淌在琴键上,也激荡在每一位观众的心中。曲终场暗,亮起的大屏幕上浩瀚的宇宙星光灿烂,音乐转为激昂,观众的心潮亦随之澎湃,江苏儿女的张张面孔在辽宁舰、在蛟龙号、在维和、在援非、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了祖国安康和世界和平,他们把乡情埋藏心中,将它化作更深沉的力量。

  本报实习生 冯圆芳

  本报记者 董 晨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