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00位全球工商精英昆山“论道” 用创新赢得“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2017-05-20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潘朝晖 邵生余  
1
听新闻

  作为2017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最重要的配套活动,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工商领袖大会17-18日在昆山举行。大会以“全球变局下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智能制造、跨境电商等议题,邀请工商界500余位精英出席,探讨全球产业变革趋势,共享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

  “一带一路”为外贸释放红利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在北京闭幕,因此,“一带一路”战略成为与会者讨论的热词,在大会上“刷屏”。

  世贸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透露,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速度可能连续第六年低于3%,这在70年的多边贸易体系中只出现过一次。“但世贸组织对贸易改善仍抱有希望,预测明年全球贸易增长率在2.1%-4%。尤其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向全球传达强劲和积极的信号,中国还会持续敞开大门,释放更多红利。”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是对全球治理和贸易体系的一个新贡献,符合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也符合各国利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经济全球化有利于深化国际分工,江苏作为贸易大省,经济发展领先全国,而昆山更是向世界证明开放能够让一个地区更好地融入世界价值链。

  阿里跨境电商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澄现场展示“网上丝路”图片:代表经济联系的橙色线条以中国为原点“奔向”全球各地,展现中国企业参与境外投资及跨境贸易的闪亮前景。他表示,“一带一路”和“互联网+”是中国最重要的两大顶层设计,去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已占外贸20%,根据阿里大数据分析,今后5年还会以20%的速度增长。

  靠创新在竞争中占一席之地

  面对“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企业如何深度参与其中,并在国际产业合作中占有一席之地?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唯有创新。

  隆国强以网络电商为例,讲述新技术创新带来的巨大变革:5年前人们还担心农村什么时候才能连接互联网,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如今远在山村也可以开网店,“这在5年前不可想象”。据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透露,今年1-4月,中国网络商品零售额达1.4万亿元,同比增25.9%,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2.9%,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这两年网络零售、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如雨后春笋,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和便利,也给企业界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在创新中找出路,在变革中求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的比较优势也在发生深刻转换,这就要求企业以创新为抓手,加速提升国际竞争力。

  这方面,具有215年历史的美国杜邦集团就是典型。该集团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苏孝世介绍,从最初生产火药到研发“凯芙莱”等化纤新材料再到现在进军农业、通讯、营养与健康等六大板块,杜邦依靠强悍的创新能力屡获成功。“杜邦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相当于销售额的6%-7%。创新是杜邦的DNA,是集团成长的必须要件。”

  用工匠精神夯实常青之基

  会议现场,日本经济大学经营学院院长后藤俊夫教授作了“日本的长寿企业与工匠精神”专题演讲。后藤俊夫被誉为“研究长寿企业第一人”,他用一组详实数据展示百年企业全球分布:日本、美国分别以25321家、11735家夺得冠亚军;德国、英国和瑞士紧随其后。“长寿企业有多个共同点,其中最重要的特质,就是工匠精神。”

  成立于1907年的旭硝子玻璃,110年来不断扩充产业门类,但主业始终聚焦玻璃。“一百年前,我们主要客户是建筑商;随着汽车的普及,我们开始进入汽车玻璃领域;现在,平板电视、智能手机、电脑等IT领域是我们的强项。”旭硝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上田敏裕说,旭硝子一直在研发最先进的玻璃制造技术,比如单反相机的镜头玻璃制造工艺,全世界只有少数公司掌握,而旭硝子是其中之一。

  德国福伊特集团专注造纸和水电机械设备。福伊特集团董事、亚洲区执行副总裁唐克勒认为,在全球热捧工业4.0的当下,工匠精神更不可忽略,“因为80%的成功在于人,人才是可以帮助适应时代变化的关键因素。”

  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中国企业家发言代表、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则与大家分享了一个故事。2002年,74岁的褚时健在云南承包荒山开始种橙,王石专程登门拜访。当时橙树苗只有一点高,6年后橙树才会挂果。“我很惊讶,因为等到挂果的时候他都80岁了。现在一晃他快90了,褚橙卖得很火。”王石感慨说,无论将来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种“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情怀以及对产品精益求精的精神,中国企业家应该将之发扬光大。

  本报记者 潘朝晖 邵生余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