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移动服务千万用户描绘万物互联生活
2017-05-19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基于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能路灯”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讯  2016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江苏移动展厅内人头攒动。

  5月16日,工信部、国资委下发《关于实施深入推进提速降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7专项行动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窄带物联网(NB-IoT)商用进程,拓展蜂窝物联网在各领域应用。

  在此方面,江苏移动积极贯彻集团公司“大连接”战略,认真落实与省政府签订的“物联网发展专项战略合作协议”,依托自身科研能力和产业链资源,全面开拓物联网市场。江苏移动全力建设窄带物联网(NB-IoT)精品网络,目前已在省内10个地市开通。同时,全面拓展物联网市场,打造电力、市政、交通、物流、制造、能源、公共事业、医疗、金融九大行业及智慧生活领域的多项应用场景,为1200万物联网用户提供多元化的优质应用服务。

  智能路灯,节能减排更胜一筹

  依据夜间能见度状况智能调节亮度,根据季节变化灵活调节亮灯时间,灯具故障时可自动触发报警……这就是“智能路灯”的特别之处。

  2016年11月,江苏移动与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达成“智慧物联新区”战略合作协议。由此,江苏省内首个基于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能路灯”正式在南京落地商用。该项目将以往的路灯组控模式改为单控模式,避免了组控模式仅控制电源开关、不可调光、维护繁琐等弊端,具备单灯控制时延短、可调节灯光亮度、智能报障等优点,为城市公共管理节能减排,提升相关部门信息化工作水平。

  “以前晚上睡觉的时候,要是不拉窗帘,路灯的光照进来,人都睡不好觉。”说起家附近的路灯,市民王先生觉得有时颇为浪费,“其实半夜路上也没有行人了,路灯没必要那么亮。”这一问题在“智能路灯”投入使用后可轻松解决,深夜无人时段,“智能路灯”将适度调低灯光亮度,仅此一项便可节能10%左右,以每盏路灯月节省电费约10元计算,全市10万余盏路灯便可年节省电费约1200万元。夏季天黑较晚时,路灯可智能延迟到19时以后再亮灯,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冬季或阴雨天气,可依据能见度提前开启。

  公车管理,便捷高效面面俱到

  每天早上7时,宿迁市公务车调度管理中心的管理员程秋稚准时走出家门,一路步行到单位,开始一天的车辆调度指挥工作。“现在市里对公车的管理很严格,我们的工作压力很大。”如何避免公车私用、精确公车费用结算、科学调度公车使用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像程秋稚这样的调度员。

  为此,江苏移动基于与宿迁市人民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协助宿迁市公务车调度管理中心搭建了“宿迁市公车调度管理系统”。该项目使用物联网“云-管-端”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OBD智能车载终端、物联网专网、公车管理平台,能在电子地图上清晰、实时地了解公车位置,同时显示车辆的瞬时速度、油耗、里程,并将每个驾驶员的超速纪录、违规驾驶行为等信息存储在中心数据库。不仅实现了对公车位置的实时监控,还强化了对车辆、人员的管理。

  此外,物联网公车管理平台集成资源管理、派单管理、结算管理等功能,实现从车辆申请、审批、调度、入库到结算的电子化、全流程管控,高效便捷、科学合理。调度管理中心扎口管理该平台,各使用单位分账号使用。 “在外办事赶不及回办公室,手机APP上也能填写用车申请单,很快就能获批,一点也不耽误工作。”手机和电脑同步管理的电子化用车派单管理功能深受机关单位使用人的好评。该项目日前在“第十四届中国信息港论坛”上,荣获2017年中国信息通信与“互联网+”应用优秀成果奖金奖。

  物联健康,智慧医疗触手可及

  今年3月,无锡高新区、江苏移动、阿斯利康、爱立信共同签署《健康物联网战略合作备忘录》,四方将共同打造并推广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诊疗一体化全病程解决方案,预计将在未来五年推动超过万家呼吸雾化室、千家呼吸综合诊疗室、千家代谢病管理中心及千家胸痛中心的智能化,让智慧医疗真正造福广大患者。战略合作还将进一步打造鸿山健康物联网小镇,推进健康物联网联盟建设,推进健康物联网产业孵化及人才培养。

  “此次合作坚持以患者利益为中心,打造基于物联网技术,覆盖呼吸、心血管、代谢、消化、肿瘤等疾病领域的诊疗一体化全病程解决方案。”据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亚太区及中国总裁王磊介绍,“江苏移动致力于物联网及大数据通讯平台建设,是我们一直寻求的理想合作伙伴。”接下来,江苏移动将完善NB-IoT网络覆盖,加快物联网及大数据通讯平台建设,并基于物联网健康创新联盟,在物联网芯片、模组和终端等方面给予更多的产业扶持力度。同时,江苏移动还将为无锡市高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完备的物联网和大数据服务,推进中国移动物联网OneNET平台、物联网安全云平台与健康、制造、商贸等各行业深度融合,将无锡高新区打造成物联网全球双创(创新、创客)中心。

  共享单车,管理难题迎刃而解

  下载个APP,缴纳一定押金,就能扫码骑走一辆共享单车,停车也无需费力寻找指定区域,只要车锁一关,想停哪里就停哪里。针对这种共享单车“随借随扔”的乱象,常州移动借助物联网技术,为常州共享单车运营商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有桩公共自行车与无桩共享单车互联互通的平台,以便有桩公共自行车“无桩”停放,而将无桩共享单车停回有桩公共自行车桩内则能拿到奖励,有效解决了城市公共自行车的管理痛点。此外,无锡移动还与中移物联网公司联合研发出国内首个基于NB-IoT技术的公共自行车智能车锁,不仅拥有共享单车快速借还的优势,还能够使用市民卡刷卡用车,该项技术将用于无锡近期投放的一万多辆公共自行车上。

  未来,江苏移动将在大力发展网络基础设施,助力江苏网络强省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动人、物、信息之间的广泛连接,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努力为数字化时代万物互联贡献力量。 王婷

标签:联网;管理;江苏;移动;路灯;智能;公车;技术;公共;中心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