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根植江苏创业江苏回报江苏 推进战略转型服务“两聚一高”
2017-05-19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讯 从江苏起步,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非公有制新能源及清洁能源研发、制造与运营服务商,沿着“一带一路”方向,在全球各地布局多个产业项目。27年来,协鑫集团的产业版图在扩大、产业规模在提升,但是,我们的心始终在江苏,根始终在江苏。

  服务江苏更好更快发展、创新创优发展,是协鑫集团重要的使命与担当。经过持续努力,我们在江苏布局了链条最完整、层次最高端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深度融入江苏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将绿色能源带进千家万户。

  助推全球能源变革,是协鑫集团的不懈追求。当前,全球能源变革推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全球气候治理翻开新的一页。我们将迎难而上,为建设绿色地球家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开展新的探索和实践。

  砥砺前行、创新谋变。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业界同行的关心帮助下,全体协鑫人将始终保持创业者的初心、奋斗者的作风、创新者的定力,做政治上有方向、发展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新一代苏商,朝着“成为受人尊重的全球化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企业”目标,着力打造“百年协鑫”。

  江苏发展大会再次激发协鑫回报桑梓、服务家乡的拳拳之心。我们愿与海内外江苏人一道,更好地服务江苏发展,推动江苏进步。

  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主席、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协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共山

  解读新愿景

  努力实现“协鑫强、员工富、社会赞”宏伟目标

  ——打造“百年协鑫”是协鑫人的共同理想,成为“受人尊重的全球化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企业”是协鑫人的执着追求,实现“协鑫强、员工富、社会赞”是协鑫人的宏伟目标

  经过27年发展,协鑫集团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基础,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能源集团。在朱共山看来,企业做大了,不单单为股东个人所拥有,而是属于整个社会。长期以来,协鑫集团紧紧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深入践行社会责任,超前谋划产业布局,与每一位员工、每一位合作伙伴共发展同成长。

  着眼未来,协鑫集团有了新的奋斗方向——

  “协鑫强”。通过科技引领与人才支撑,坚持“服务争先、成本领先、品质优先”原则,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将协鑫打造成为“优而强”的百年企业。

  “员工富”。健全合伙人制度,让经营、销售和科技人才先富起来,让爱国爱党爱企爱家有爱心的优秀员工先富起来。围绕协鑫人所在的每一个产业基地,打造绿色宜居的人才港湾、协鑫家园,提供优质的医疗、教育等服务,关爱员工生活,提高员工幸福指数。

  “社会赞”。挺立时代潮头,协鑫人致力成为“受人尊重的全球化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企业”,肩负“专注绿色发展,持续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使命。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与旅游、健康、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在每位协鑫人的共同努力下,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扎根江苏、辐射全国、布局全球的国际化企业,协鑫集团的发展离不开江苏这方沃土的孕育,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

  去年7月26日,省委主要领导到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能硅业调研,对协鑫集团根植江苏、创业江苏、回报江苏27年来取得的发展业绩和履行的社会责任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勉励协鑫集团在新能源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在绿色智慧小镇建设上做更多探索。特别是在“第五立面”上形成更多解决方案,早日用太阳能电池板取代居民屋顶的传统瓦片,融入先进储能技术,真正让清洁能源走进千家万户。

  今年“五四”前夕,省委主要领导召开各界青年代表座谈会,协鑫集团副董事长朱钰峰作为“创二代”青年企业家代表参会,汇报了近一年来协鑫集团各项业绩。省委主要领导鼓励协鑫集团的青年一代勇挑重担、创新创业、担当大任,在推进“两聚一高”的新征程中以争创一流的锐气,焕发创新创业热情,既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又积极回报社会。

  “‘协鑫强、员工富、社会赞’的奋斗目标,紧扣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两聚一高’奋斗指向,实现了企业价值、员工价值、社会价值的有机融合和高度统一。”朱共山深情地说,提炼总结这9个字,是在集团上下进行深入讨论后形成的共识,是全体协鑫人的共同心声。

  诠释新模式

  构建“产业+科技+金融+服务”生态圈,培育四大产业集群

  ——始终秉承“将绿色能源带进生活”理念,深入实施“两条主线、四网一云”发展战略,完善“产业+科技+金融+服务”生态圈,培育四大产业集群

  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协鑫集团总部,冬去春来,总是一片忙碌景象,很多重大战略布局在此酝酿形成。

  “两条主线”,即打造从硅材料到光伏装备制造、系统集成、太阳能电站建设运营的光伏一体化产业链,从天然气开采、液化、储运到供给、天然气发电的气电一体化产业链;“四网一云”,即电网、热网、天然气管网、信息网和大数据云平台。围绕这一布局,协鑫正在培育四大产业集群,以高端制造、智能智造、高效产品为核心的光伏产业群,以新能源、环保热电和智慧能源为主的电力产业群,气电一体化和气化一体化的石油天然气产业群,科创、文化、旅游、健康、金融等现代服务业集群加速崛起。

  ——光伏主线加快技术进步、产品升级和智能制造,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协鑫光伏一马当先,抢抓市场机遇,进一步巩固行业领导地位,去年硅片产销量增加11%,全球市场占有率稳定在30%,硅料硅片成本降幅超过10%。目前,正在推进硅料新基地、超纯硅、直拉单晶、黑硅工艺、金刚线切片等重大项目,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协鑫集成一着不让,积极适应市场新趋势,按照“一站式智慧综合能源系统集成商”这一最新定位,快速推进品牌、渠道、技术等全方位布局。成功收购澳大利亚OSW公司,在澳洲建立组件、系统集成及储能分销渠道,辐射整个南半球。协鑫集成精准把握分布式光伏发展趋势,及时推出“鑫阳光”产品组合,最近三年将实现“5GW规模、年均6万户家庭、区域代理加盟商2000个以上”目标。

  协鑫新能源一枝独秀,优化产业布局,在光伏发电开发、运营与管理领域再攀新高。目前,20多家成熟的省级分公司和3家海外公司发展态势良好,在“领跑者”、扶贫电站等项目中脱颖而出,规模居全国前列。今年4月,协鑫新能源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向装机容量40兆瓦的光伏扶贫项目发放首笔2亿元贷款,这是农发行在江苏发放的首笔光伏扶贫贷款。

  ——清洁能源主线适应行业变革趋势,紧扣“电改”、“气改”新动向,加快布局“电网、管网、信息网”,在上游油气资源开发和下游电力市场布局方面取得骄人业绩。

  协鑫智慧能源积极呼应“电改”,在全国设立一批售电公司,在部分地区投资配电网,积极响应需求侧管理改革,在江苏完成的需求侧响应容量占到全省约定响应负荷8%。分布式能源更是捷足先登,拓展了天然气能源站、沼气发电、储能、数据中心配套及多能互补微网系统等业务。

  印尼清洁能源项目是协鑫集团首个独立开发、具有正式购电协议的海外电力项目,也是当地装机容量最大的电站项目。同时,土耳其地热项目、印尼水电项目等一批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开发权也已掌握,正在筹划投资海外配电网。

  协鑫油气业务则加快“上游勘探开发、中游管道、下游LNG及贸易销售”一体化布局。在海外,埃塞俄比亚油气田顺利完成勘探、钻井、试油、试采等,为远期年产1000万吨油气当量打下坚实基础;与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达成合作协议,拓展海外管道运输业务。在国内,南通如东LNG接收站已列入江苏省和国家“十三五”规划,江苏沿海管网项目列入省“十三五”规划,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整合资源,设立协鑫金控集团和协鑫“两院”,升级智慧城市业务。

  金融业务整体布局初见成效,协鑫金控按照“产融结合、绿色金融”发展方向,紧紧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在徐州,协鑫牵头成立了国内首家由新能源企业作为主发起人的金融租赁公司——恒鑫金融租赁,让苏北有了全国性金融总部机构。同时,绿色产业基金取得突破性进展,债券发行实现“零突破”。此外,协鑫还创建了中国绿色金融研究院和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探索创新分布式光伏金融服务体系。

  科技创新平台更加完善,协鑫中央研究院、协鑫设计研究总院设立在苏州工业园区,走在全国大型企业前列,标志着集团将科研工作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目前,中央研究院在硅材料、多晶硅、光伏电池组件、储能、高端装备、智慧能源等方面启动一大批高精尖科研项目,为集团向高端装备、高端制造发展注入原动力。设计研究总院以技术创新、产品研发、EPC总承包为核心,取得一批创新成果。

  智慧城市业务优势提升,探索绿色智慧宜居新模式。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绿色小镇、“双创”园区、绿色置地3大板块,为打造协鑫绿色智慧城市品牌打下基础、拓宽空间。协鑫在句容打造了江苏首个绿色新能源小镇,地处宁镇“1小时交通圈”,入围江苏首批创建的25个省级特色小镇。协鑫句容小镇坚持“三生一体”,即生产、生活、生态和谐融为一体,保留原汁原味自然生态,打造健康宜居生活空间,加快布局高端优质产业。目前,集中式能源数据控制系统、智慧绿色云仓管理运营中心、光伏智能制造等协鑫优势产业链上的项目陆续落户,为新能源产业和特色小镇发展探索新路。

  展示新路径

  深入推进第三次战略转型,“资产+资本”双轮驱动

  ——今后三年是协鑫集团推进第三次战略转型的关键阶段,按照“科技引领、管理变革、协同发展”经营策略,加快向“资产+资本”转变,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如果把打造“百年协鑫”比作建造一座大厦,现在正处于夯基垒台、选材备料、立柱架梁阶段。推进第三次战略转型,是协鑫集团发展征程上的重要历程。

  科技引领

  创新能力是衡量一家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指标,协鑫正在推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

  科技人才发展战略更加完善,以重大工程、重大技术攻坚项目为牵引,集聚一大批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完善选拔机制,让战略有理念、产业有经验、规划有前瞻的人才走上技术领导岗位。在协鑫,着力培育 “三创文化”——创业、创新、创客,通过合伙人制度、股权激励等,让科技创造者分享价值成果和改革红利。

  以全球科技一体化为契机,深入推进技术商业化。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布局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科技项目,围绕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江苏“一中心一基地”建设、振兴制造业等重大战略,完善创新路线图。

  围绕集团“两院”、“双创”园建设,打造国际高端人才合作平台,在光伏及材料科学相关领域、智能输配电、需求侧管理、多能互补集成微网、可再生能源、储能、电动汽车、能源互联网、智能化调控、能源大数据集成等方面开展研究。依托先进的技术、完善的平台、强大的科研体系、成熟的市场化运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引领行业进步。

  管理变革

  协鑫集团将2017年确定为“管理提升年”,加快组织变革,完善产业发展生态,做精主业、做强产业、做优实业。

  做实一个大平台——协鑫中国总部。以位于江苏的协鑫中国总部为主体,通过内部资产高效整合、外部资产并购,逐步形成集团整体高效运营的实体平台,提高社会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深度融入资本市场,打造光伏、清洁能源、油气等专业化资本平台。

  建立一个新体系——以战略投资、财经资本和风险控制为核心的体系。围绕光伏制造、电力开发、能源化工、石油天然气、绿色智慧城市、能源服务平台、科创、文化、养生养老、绿色农业、教育等领域分别构建产业集团,集团总部定位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完善治理结构。

  弘扬一种家文化——强化企业以“奋斗者”为本的核心理念。在协鑫人的眼里,未来的市场将更加开放,今后的竞争将愈发激烈,没有奋斗就不可能取得持续的成功。以客户价值为支点,传承“奋斗者”文化,保持奋斗激情,成为一代又一代协鑫人的孜孜追求。

  打造一支硬团队——勇于创造价值、富有创新精神、具有核心竞争力,成为协鑫精英团队的成长基因。协鑫正在推进组织转型与创新,由“重”变“轻”、由“大”改“小”、由国内向国际拓展、由单一变成网络化,快速提升市场服务、国际拓展、自主经营、协同作战“四项能力”。

  塑造一个鑫品牌——有效传递协鑫的价值观、创新机制和社会责任。发挥领军企业优势,响应国际能源变革“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倡议,向市场、社会、公众讲好协鑫故事,诠释协鑫成功密码,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协同发展

  围绕产产协同、产融协同、管理协同、区域协同、市场协同、产学研协同,着力推进集团管理变革,提升整体效能。

  去年10月,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举行,朱共山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协鑫力争“十三五”末率先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通过资源整合、技术升级、降本增效、单多同行,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协鑫光伏进一步提升硅料品质,迅速降低成本;协鑫集成加快海外布局,打造市场占有率最高、盈利最强、品牌知名度领先的“鑫阳光”产品;智慧能源积极打造“厂—园—网—售—用—云”一体化开放式能源互联网运营平台,为客户提供“互联网+智慧能源”服务;协鑫新能源加快实现国内向国际转型、集中式与分布式并行、“光伏+”深度渗透,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协鑫油气人发扬“钉钉子”精神,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今后3年新增资产中海外占比不低于50%。协鑫与国有石油、石化企业深化合作,围绕“三个一”目标总体布局,3年内实现1000万吨炼油、1000万吨甲醇和1000万吨 LNG产能,完全打通产业链。

  积极构筑绿色智慧城市。协鑫正在布局一批“双创”产业园和科技孵化平台,在北京、深圳、上海、苏州、南京等地打造一批总部经济载体;建设绿色小镇,将天然气、能源互联网、智慧家居、小城市微循环、绿色交通有机融入,完善文化、教育、农业、医疗等配套服务,打造生态优先、产融结合、绿色宜居的实践样本。

  围绕协鑫“一体两翼”战略布局,打造产融协同发展的金融集团,全面推进金融租赁、基金、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业务“全牌照”布局,构建更完善的资本平台。

  根植江苏,创业江苏,回报江苏,协鑫在推进战略转型中,以更高起点服务“两聚一高”,为江苏的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贡献“协鑫力量”。

标签:协鑫;能源;发展;集团;产业;绿色;江苏;光伏;布局;创新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