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南京江宁大走访创新模式促问题解决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周爱明   2017-04-19 10:10:00

  精准对接发展所需、企业所想、百姓所盼

  自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以来,江宁区万名党员干部已走访了97489户基层群众、2074家企业,收集问题建议2806条,其中即知即办1558条。

  “要带着感情沉到基层去、深入群众中,在零距离走访服务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在全区大走访动员会上要求,大走访活动要精准对接发展所需、企业所想、百姓所盼,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村居、感情融洽在基层。

  贫困户开农家乐家门口挣钱

  进入4月,江宁横溪街道官长社区贫困户黄小发开始忙碌起来。每个双休日,他家都要接待几批城里游客,“蔬菜都是自家种出来的,绿色健康。”黄小发说,游客用餐按人头收费,每人30元,很实惠。

  黄小发是一名残疾人,家庭经济条件相对困难。他能在家开办农家乐吸引城里游客,还得从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说起。

  前段时间,由区水务局下派到横溪官长社区任“第一书记”的何华在走访中了解到,社区870户农户中有76户为贫困户,且低收入农户普遍存在增收难。怎样才能促进农户增收?社区想方设法联系上了江宁电视台媒体联盟,该联盟拥有万名老年会员,经常组织大家一起旅游。

  经过何华牵线搭桥,媒体联盟和社区结成了对子,引导社区贫困户开办农家乐,承接会员活动。官长社区紧邻石塘竹海及蟠龙湖水库,风景秀美、生态良好,城里游客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又能品尝原汁原味农家菜,而10多家农户也通过开办农家乐实现了增收。

  黄小发告诉记者,每桌客人(10人)用餐,他大约能赚100元钱。“开了农家乐,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挺好!”他说。

  科技企业用房紧张10天解决

  3月27日,江宁开发区下属单位南京中创科技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张亮走访辖区企业,当来到南京优能特电力科技公司时,公司负责人提出,近年来企业快速发展,但办公、研发场所受限。

  优能特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要生产输变电在线监测系统。近年来,得益于掌握了核心技术,企业发展势头良好,2016年销售额超过1200万元,预计今年可以达到3500万至5000万元。

  目前,公司办公地点位于江宁开发区科创中心5楼、6楼。

  科创中心办公用房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怎么办?为了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张亮迅速梳理科创中心内的现有企业,发现其中一家企业恰好准备搬离,可以空出280多平方米的办公用房。

  张亮立即和优能特对接,用10天时间基本敲定租赁手续,为企业增加了办公、研发场地。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解决,效率非常高!”优能特公司办公室主任薛洪杰说,公司不仅及时增加了办公、研发用房,还获得了1个月的装修期,预计6月1日就能正式签约入驻。

  创新推出团组模式确保解决问题

  根据省市工作部署,江宁区从2月初启动党员干部“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大走访暨“四走访四化解”活动,全面开展走访困难农户、化解增收难题;走访诉求群众、化解信访积案;走访薄弱村居、化解发展困境;走访工业企业、化解瓶颈制约。

  为了有力促进走访问题得到及时落实、解决,江宁区创新推出团组为基、条块结合工作模式。团组为基,就是将全区大走访活动分成13个团组,分别由10个街道、3个开发园区负责牵头,81个机关部门、国企集团编入13个团组。所有可以在街道、部门层面解决的问题,全部在团组内解决。

  此外,区里还成立发改、区委研究室、农工委、经信、组织部、政法委6个牵头部门,对团组内难以解决的共性问题、重大问题进行综合协调,确保上述问题在区级层面协调解决。

  创新模式有力推动了问题解决。截至目前,江宁党员干部走访活动收集问题建议2806条,其中即知即办1558条,由团组层面解决的意见问题正在全力抓好办理落实;经过梳理分类汇总,需要区级层面解决的问题意见87条,目前已全部交由区发改、经信等6个牵头部门进行会办。

  本报通讯员严帅本报记者周爱明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