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南京一季度新兴产业保持快速增长 卫星应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速超15%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璐   2017-04-19 10:01:00

  本报讯(记者张璐)今年以来,我市新兴产业发展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七大类战略性新兴产业预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790亿元,增长12.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卫星应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增速超15%。

  今年以来,我市新兴产业领域的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相关企业发展势头喜人。集成电路产业领域备受关注的重大项目——总投资30亿美元的台积电12吋晶圆厂去年落户南京,今年一季度,该项目完成投资18亿元,目前工厂建设即将封顶,预计下半年就将安装生产机器。由南瑞集团研制的10兆瓦光伏虚拟同步机,今年1月在河北张北国家级风光储输基地成功并网,实现了世界最大规模光伏虚拟同步机示范工程挂网运行。位于溧水的省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内,包括南京金龙、南京珑瑞柯创、南京博士朗在内的5个总投资54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涉及整车制造、整车设计和零部件配套等产业链上下游。

  市经信委新兴产业推进处相关人士分析,一季度我市新兴产业发展呈现三大特点:一是经济效益不断改善,入库企业实现利税及利润同比增长预计均超过20%;二是部分产业增速较快,七大类14个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卫星应用和集成电路两大产业增速最快,均达到18%,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速为15%,云计算及大数据、智能电网、新材料等产业增速超过13%;三是重点企业运行平稳,149家重点监控企业合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0亿元,同比增长13%,超过产业的平均增速。

  我市传统“强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今年以来也保持平稳增长。记者获悉,一季度,我市预计完成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1029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完成软件业务收入722亿元,(下转A7版)

  (上接A1版)同比增长10.2%。与去年同期相比,信息技术服务收入比重持续上升,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比重逐步下降,我市软件产业进一步朝着互联网化、服务化的方向发展。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我市接下来还将优选100家体现产业方向、具有发展潜力的骨干企业,纳入我市工业企业培育计划。同时优化新兴产业基地的整体布局,壮大产业规模。软件业发展方面,我市将加快发展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云计算和大数据、虚拟现实产业等,加快知名软件企业引进和培育。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