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上专家预测 共享经济2020年将占GDP1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周爱明   2017-04-19 10:18:00

  本报讯(记者周爱明)“共享经济正从导入期转向成长期,2020年经济规模将占GDP比重的10%。”在昨天举行的2017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未来网络与共享经济分论坛上,与会专家预测,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共享经济正快速壮大并引领创新潮流。

  万物互联的大时代背景下,传统的互联网也在寻求演进之路。依托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消费者时刻可以享受共享经济的成果,例如城市中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滴滴打车,这些都是共享经济的代表。

  与会嘉宾、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忠玉介绍,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3.45万亿,比上年增长了103%,其中生活服务、生产能力、交通出行、技术智能分享、服务住宿等领域交易规模达到1.37万亿,比上年增长了96%,远远超过实体经济的增速。

  在马忠玉看来,按照当前的发展态势,未来几年中国共享经济将保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共享经济规模会占到GDP比重达10%,2025年预计达到20%。未来10年,我国共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5—10家巨无霸企业。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则从新需求诞生新经济的角度理解未来网络和共享经济的关系。他举例说,日本的一家墓地企业推出一项服务,客户拿着手机对着墓碑一扫,屏幕上就会出现逝者的画面,双方还可以交流。“企业以前卖墓地,现在变成了云计算、大数据企业,它卖的是数据存储空间,这就告诉我们,老行业通过注入新技术、挖掘共享新需求,最终改变了传统产业,诞生了新经济、新业态。”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