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聚力创新构建发展新格局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杨 明 姚东明 景 明   2017-03-21 06:52:00

  中央媒体看江苏

  央广网南京3月19日消息 (央广记者 杨 明 姚东明 景 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6年,科技创新在江苏发展中发挥重要支撑、引领作用:江苏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1万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5件,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第一,科技进步贡献率更是达到了61%……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创新发展格局正在江苏形成。

  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11月发布的数据,江苏、广东、山东、北京和浙江五省市,2015年研发经费支出均超过千亿元,2016年上海的研发投入也接近千亿。有分析认为,这正反映出发达地区通过科技创新来驱动产业发展的新思路。

  江苏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江苏省提早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牵头承担了3700多个国家科技项目,去年有51个通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位居全国第二。目前,全省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已达90%。徐工集团去年研发出“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等行业顶尖技术,董事长王民说,坚持创新让徐工夺回竞争优势,再度步入增长。“特别是在高端的、美国人长期占领的大型矿产机械设备,徐工不仅生产出来了,而且大批量出口。”

  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是江苏推进科技创新的又一重要抓手。江苏支持地方先行先试建设高新区、科创园和工业园,构建高端创新平台。去年,省级以上高新区总数达46家,其中国家级16家,居全国第一。县级市丹阳市承担了20多个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碳纤维、高性能合金材料、高端装备等支柱产业形成规模。去年,科技小巨人企业纳税同比增长43%。丹阳市科技局副局长王小南说,市级科技发展专项基金每年都大幅增加,这个经费从来没减过。每年按照40%的增幅,现在是1.13个亿。

  江苏还重视从体制机制上为创新“松绑”,向创新要发展动能。去年江苏推出“科技创新40条”,规定推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取消行政级别;成果转化收益全部留归高校院所,不再上缴国库;职务发明成果转让收益用于奖励研发团队的比例提高到50%以上。最近又出台政策,支持各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发展环境,重点保障用人主体的人事管理权、人才评价权和经费使用自主权。

  尽管江苏区域创新能力已连续8年高居全国第一,经济发展活力不减,但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还是一再强调要继续推进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的创新,巩固、提升实体经济优势。他说:“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让改革创新贯穿全省一切工作,成为江苏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