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用足自贸红利, 苏企还需加油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邵生余   2017-02-15 07:12:00

  春节上班后,省贸促会下属国际商务服务中心就忙开了。“2月6日,我们中心3位办证员办理原产地证书超过300份。其中苏豪国际集团办理出口澳大利亚优惠证书12份,出口产品包括服装、电焊、电接镀锌网、围栏门、园艺用品等,金额30.28万美元,减税2.12万美元,减税率7%。”中心主任任劲锋说。

  应对当下逆全球化思潮挑战,分享自贸协定红利,正成为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走出国门的战略选择。 “我国已签署14个自由贸易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贸易带来了巨大商机。”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顾华丰说。2016年,作为全省原产地证书签证机构的检验检疫、贸促系统共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46.28万份,签证金额207.9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3.42%和56.14%。原产地签证备案企业6.8万家,其中7389家为去年新增企业。出口货物享受自贸伙伴关税优惠约14.6亿美元,同比增长33.56%。

  统计显示,我省出口货物对各自贸协定的平均利用率为29.64%。其中,对“中国—瑞士、中国—智利、中国—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利用较好,利用率分别为74.54%、68.67%和53.31%。

  得益于自贸协定的实施,一大批江苏企业扩大出口有了新的推手。以昆山市为例,木制家具是该市重要出口产品,主要市场在澳大利亚。受人力资源短缺、用工费用增加、木材以及油漆等原辅料国际标准提升等影响,生产成本大幅提高,近几年木制品企业经营压力显著加大。2015年12月20日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生效,出口到澳洲的木制家具关税由5%降至零。昆山检验检疫局及时介绍原产地证书办理程序,帮助企业分享自贸红利,使得原产地证书成为稳定甚至开拓国际市场的有力支撑。迄今为止,木制品企业申请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2900份,在澳关税减免2300万元。

  连云港高成食品产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薯淀粉出口居全国前列,去年出口6000多吨。中韩自贸协定实施前,因红薯淀粉不在亚太贸易协定降税清单内,出口关税高达241.2%。去年2月15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后,配额内红薯淀粉关税降为零。去年,高成食品凭借67份中韩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减让近930万美元,多个韩国客户也藉此一次性签订一年合同,而且打款很及时,不像以前产品出口后两三个月后资金才能回笼,现在通常不超过1个月。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外资企业佰电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专业设计生产车载GPS定位模块,主销韩国。2015年下半年,公司的国外大客户出于降成本考虑,计划将700万美元左右的项目转移到泰国、马来西亚工厂。恰逢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实施,苏州检验检疫局主动上门服务,介绍凭原产地证书产品出口韩国可免收8%关税,让佰电掌握了谈判主动权,国外大客户当即决定将4000万美元的项目留在苏州。去年,该公司共向检验检疫机构申请120份中韩优惠原产地证书,货值1291万美元,减免关税103万美元。

  尽管自贸红利看得见摸得着,但我省企业离用足用好还有不小空间。江苏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副处长邓建锋介绍,我省对不同自贸协定的利用率不够均衡,比如对“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的利用率只有4.72%。另外,企业主动性不强,去年我省自贸协定签证利用率虽达29.39%,比例仍不高,而且有些企业是在国外客户提出要求后才被动办理,表明对经营产品在各国享受的关税优惠情况并不了解。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少数国家采用大批量、频繁退证查询方式,质疑我国出口货物随附的原产地证书,同时采取征收罚款、收取高额保证金、暂扣货物等措施,影响了我国出口货物在进口国顺利通关并享受关税优惠,变相形成新的贸易壁垒。

  统计显示,2008年前我省每年收到国外原产地证书退证查询不超过50份,而2009年以来退证查询数量持续上升,去年已达650份,大批出口货物在国外通关受阻,上亿元退税减免无法兑现。其中,90%退证查询来自印尼、巴基斯坦、越南等国,退证理由不一而足,有的质疑出口货物不符合自贸协定原产地标准,有的认为生产商、货物第三方信息不符合规定,有的则以没有有效遵守直运规则为理由。今年1月,江苏检验检疫局共收到国外海关退证查询89份,其中印尼官方质疑直运规则的就占了60%,企业面临承担关税损失甚至失去客户的风险。

  江苏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处长陈忘名表示,近年来发达国家给予我国的出口产品关税优惠的普惠制作用不断削弱。欧盟、加拿大已取消给中国的普惠制待遇,日本也将于2019年取消。而各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作用将越来越突出,对此,我省企业应予以足够重视,特别是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形势下,要切实防止因自己的失误而成为少数国家不履行自贸协定的口实。比如有的退证查询就因公司人员业务不熟,申报出现较多差错,而引起了进口国主管机构质疑。

  本报记者 邵生余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