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盯着百姓需求,创新机遇多多
2017-02-11 0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 赵伟莉 杨频萍  
1
听新闻

  跑两会,记者听得最多的词就是创新。来自社会各界各领域的代表委员,都对创新充满了期待。那么在普通人眼里,创新到底是个啥?本报参加两会报道的两位女记者,采访之余在驻地宾馆也开了个小小的“卧谈会”。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段对话。

  赵伟莉:女人的头发啊,长短都烦,离不开吹风机。对了,我给你推荐个蛮好用的吹风机吧,三分钟就把头发吹干了,而且特别顺滑。

  杨频萍:是不是负离子的呀?我去年12月份也买了一个,这次出门还想带上它的,结果忘了。你有没有觉得它吹出来的风的热度刚刚好啊?真心觉得这样的东西贴心。可惜都不是国产的。你说,这算不算是创新啊?

  赵伟莉:这不就是传统制造业领域的创新吗?一说起企业创新,很多人都以为只有高精尖、高大上才叫创新。你看看《政府工作报告》,实体经济占江苏经济总量的80%,必须高度重视,还明确说要加快提升改造传统产业。这就是说传统产业创新的空间和市场是存在的。问题是,到底该怎么创呢?

  杨频萍:我觉得还是要跟老百姓的生活联系起来。你看啊,我家宝宝现在3岁,从她在我肚子里我就开始网上选购用品,觉得国外产品的有些小设计真是别出心裁。比如说宝宝现在刷牙的东西,它的那个手柄圆滚滚的,便于小朋友去抓,然后刷头很小很软,适合小朋友的樱桃小嘴。还有我妈,不爱用榨汁机,洗着嫌烦,我强烈要求代购了一款榨汁机,然后逼着她用了一次,后来她天天榨各种汁给家人喝,就因为水一冲就干净了,方便。

  赵伟莉:老百姓的生活消费品领域,是挖掘不完的富矿,要不怎么说要扩大内需嘛!但是,反过来,经济新常态,好多传统制造业喊着成本高、利润低、活不下去了,其实这就是市场转型的阵痛。

  杨频萍:我采访的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院士就说,一切的创新,都源自对市场需求的满足。创新,就是要靠质的提升,质量啊、设计啊等都比市场同类产品先进,那就能占领市场,回报也高。有海量需求才会有创新动力,现在国内的需求已经存在了,就看企业能不能抓住机会了。

  赵伟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方向、政策、保障等都作出了部署,不过好多政协委员都说关键还得看落实。省政协委员李明霞做了20多年企业,分组讨论时说政府只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公平的政策,企业自然会去干事。省政协委员、苏大维格科技公司的董事长陈先森就呼吁,原创性、颠覆性科研成果没有产业化,是因为现有创新评价体系的机制落后,应该打通民营企业和技术研究机构的瓶颈。

  杨频萍:生活类小产品创新少,一个很大原因,可能是因为相比那些有核心技术能力的高端工业制造类大产品,更容易被“山寨”。省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秦小麟教授告诉我,只要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有“山寨”的地方,谁还敢创新?最后就是三个和尚没水喝,大家都等着,谁也不干活。

  赵伟莉:我倒是觉得发展旅游业是一个挺好的入口。你看,去日本买马桶盖、电饭煲啊,去德国买锅啊刀啊之类的,这些也是传统制造业的,只是人家做得更好。这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还有推进旅游+融合发展。你想,要是来江苏旅游的人,走的时候必带蚕丝被、必带紫砂壶、必带一些江苏制造的产品,那企业创新还能不来劲啊?

  杨频萍:省委省政府对问题其实看得很深,省委书记李强在政协开幕式上的讲话,就直接说现在江苏发展到了新的关口,正从“数量追赶期”步入“质量提升期”,面临着爬坡过坎、破茧成蝶的重大考验,迫切需要把“创新之火” 燃得更旺。

  赵伟莉:是啊。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到这次省两会,感觉到党委政府决心还是蛮大,袖子都撸起来了。《政府工作报告》分解2017年工作的时候,就把“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作为单独一个任务,不仅有对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任务,还写了实施200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深入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双百”工程、弘扬“工匠精神”等等。

  杨频萍:其实,这一切的创新,说到底不就是为了创造更多社会财富,进而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吗?富民,就要让百姓用上更有品质的生活用品、享受更有品质的精神生活消费品。创新,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才会更美好。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伟莉 杨频萍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