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切实把学生负担 控制在合理水平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宋金萍   2017-02-11 07:15:00

  今年省两会前,新华日报和中国江苏网、交汇点客户端联合重磅推出两会热点调查:“您的心愿,两会听得见”。围绕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建设等热点,收集网民、读者的建言和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学生负担太重,家庭承担不起。全社会都把目光盯在学生身上,层出不穷的高额补课费,实在让一个家庭无法承受。老师居然课堂上不肯讲课,让学生参加他们的补习班,收取高额费用。”带着网友“劳牛”的苦恼,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在省两会上进行了采访。

  “减轻孩子负担,必须兼顾利益、统一口径、重点整治。”省政协委员、南京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说,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当然会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但是还要得到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普遍支持,否则就难以顺利启动,启动了也难以顺利推进乃至成功。

  “减负,也涉及社会合法性的问题。”戚韵东说,中国传统的价值观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就是说学习苦一点、负担重一点在国人的心目中是有合法性的,是受到普遍认同的。所以说要想真正减负,必须解决合理的利益回报问题。

  “何为统一口径?”戚韵东说,就是国家推出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教育要出人才,人才不是看分数,而是看核心素养。

  对教育行政部门而言,就是要构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把学生的品德、学业、身心发展水平和兴趣特长养成等作为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主要内容。对学校来说,则要加强教育综合改革,要把核心素养的培养作为首要任务,切实把学生的负担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绝不超越红线。

  戚韵东建议,对于学校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任教或者进行有偿家教的,要重点整治;对于一些学校在招生录取工作上唯分数、证书的现象,也要整治。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宋金萍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