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丨戴尔庆:多元发展带民致富 当好乡村振兴的“引线针”
2021-10-29 13: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人大代表、扬州市真武村党总支部书记 戴尔庆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者是乡村振兴的直接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多年来,江苏省人大代表戴尔庆带领真武村探索富民之路,甩掉“穷帽子”,一步步致富奔小康。他先后提交《关于加大对集体领办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提高农村环境整治效果的建议》等议案建议20余件,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立足农业 走多元化发展之路

真武村,地处盐邵河畔,地理条件优越,却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2014年前,村集体年收入仅20多万元,负债高达118万元,工作人员的工资都发不出来。

怎么才能摘掉真武村的‘穷帽子’?上任伊始,戴尔庆召集全体党员开会谋划发展之路,最终确定组建真武粮食种植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走土地股份合作制集体农场的道路。截至目前,合作社共流转土地2035.49亩,入股农户630户。通过规模化、统一化运作,农田生产面积有效增幅10%左右,亩均成本降低约150元,土地规模效益显著。真武村先后被评为“2015年度省农民合作社综合社试点”“国家级示范合作社”“江苏省百强农民合作社”。

“农民要增收,但不能望天收,靠土地吃饭,也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2018年以来,真武村注册大米商标“都合”;与扬大农学院合作,成立科技创新基地,共建近100亩的稻鸭共作种养基地;新建400平方恒温粮食仓储,购置米砖真空包装机,发展米业深加工项目,推进村级多元化发展;成立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桃园、鸡场、鱼塘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2020年,合作社总收入1052.9万元,为村集体创收95万元,为村民增加收入75万元。

为民代言 增强居民幸福感

“人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农民代表,为农民发声、为农村代言是我的职责。”当选人大代表后,戴尔庆深入走访,主动了解村民的困难,听取意见,收集第一手资料。2019年,针对产业振兴,戴尔庆提交了《关于加大对农村合作社扶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对集体领办的合作社进行评估,对达到要求的合作社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增强自主造血能力,促进乡村振兴。该建议被评为当年度优秀代表建议。

“不仅要让村民富起来,还要让村庄美起来”。几年来,真武村通过向上争取、自筹资金等方式,先后投入2000万元,兴办实事300多件,解决了全村特困户、无经济来源人员等弱势群体的生活问题,建成田间道路24条、农桥7座、泵站33座,清理河道6条,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作为人大代表,戴尔庆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我要努力当好乡村振兴的‘引线针’。”戴尔庆说道。

标签:
责编:后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