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今年180个病种“按病种付费” 患者一旦确诊就知道自己要花多少钱了
2018-04-13 07: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戚在兵  
1
听新闻

  去医院看病,要经历检查、化验、治疗等流程,一般是看完了才知道自己到底要花多少钱,这是按项目付费。昨天,南京公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今年180个病种“按病种付费”。实行按病种付费后,患者只要确诊,就知道自己要花多少钱了。

  今年180个病种按病种付费

  此次方案提出,2018年,南京按病种付费数达到180种以上;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采取全市统一、分级管理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按病种付费数不少于260种,住院费用按项目付费占比明显下降。

  哪些病会纳入按病种付费范围呢?方案提出,要将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22类重大疾病纳入按病种付费范围。逐步将日间手术以及符合条件的中西医病种门诊治疗纳入病种定额结算范围。

  此外,在门诊,南京将完善按人头定额结算。门诊血液(腹膜)透析、门诊精神病等特殊病种的相关医疗费用,实行按人头定额结算,统一定额结算标准。而对于门统、门慢、门特等门诊医疗费用,实行按项目结算。

  还有一些疾病需要长期住院。对于精神病等需要长期住院治疗且日均费用较为稳定的疾病,住院医疗费用采取按床日定额结算。

  所有的这些都剑指“过度医疗”,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让医保资金用在刀刃上。

  医院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医保病人

  每到年末,一些医院医保病人住院难的事就会发生。此次方案中明确,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或借口推诿病人,经查实存在推诿病人的,取消结余奖励,并按定点医疗机构年度考核办法的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定点医疗机构应严格控制药品零差价后诊疗、材料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参保人员住院期间政策范围之外自费医疗费用控制在住院总费用的8%以内,切实减轻个人负担,未完成考核指标的,在年度考核时予以扣减。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延伸阅读

  22种大病具体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先天性白血病、终末期肾病、妇女乳腺癌、宫颈癌、耐多药肺结核、重性精神病、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血友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唇腭裂、肺癌、食道癌、胃癌、Ⅰ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死、脑梗死、结肠癌、直肠癌、苯丙酮尿症和尿道下裂。

标签:付费范围;推诿病人;项目付费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