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涩不舒服就滴药?三类眼药水千万不能随便用
2018-04-13 0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鸣  
1
听新闻
 

  如今电子产品已经占据了我们的生活,“上班对电脑,下班刷手机”已经成为许多人的日常写照。长时间用眼,眼睛干涩、酸胀的小问题时有发生。眼药水便成了大家的心头宝,难受时就拿出来滴一下,缓解眼睛的不适。面对市面上功能繁多的眼药水,江苏省中医院眼科李凯主任医师提醒:千万不能乱用眼药水,使用不当会对眼睛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不该随便用的眼药水一: 去红血丝的眼药水

  主要成分:盐酸萘甲唑啉、盐酸羟甲唑啉、盐酸四氢唑林等。

  李凯主任医师称,这类眼药水有显著收缩血管的作用,可减轻眼部充血,所以受众很多,广泛应用于市面上各种滴眼液。

  然而很多人不管眼部为什么充血,买来就滴。滴完一开始不红了,结果过几天更红,再接着滴……其实这些眼药水核心成分都是“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经常使用会造成诸如瞳孔散大、血管粗大,产生依赖的风险,更严重的甚至会导致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

  所以,使用这类眼药水消除红血丝,基本属于治标不治本。

  不该随便用的眼药水二: 带来清凉感的眼药水

  主要成分:珍珠液、冰片、薄荷、樟脑、熊胆、鱼腥草等。

  李凯主任医师介绍,很多人觉得眼睛干涩,就需要凉润下,而选择这类眼药水。但是,这些成分滴在眼睛上,作用机理、不良反应、毒性反应等大多是没有相关研究结果的,生产厂家也没有给出合理解释。所以这类眼药水属于风险未知。

  不该随便用的眼药水三: 抗炎症/抗菌类眼药水

  主要成分:地塞米松、倍他米松、强的松、可的松等(抗炎症);四环素、氯霉素、新霉素等(抗菌类)。

  李凯主任医师提醒,抗炎症类的眼药水成分大多是激素,而抗菌类眼药水成分大多是抗生素。

  很多人觉得眼睛有炎症、不舒服,怀疑有细菌,就想用这类眼药水。确实,这两类可以对付很多眼部疾病,但是一定要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随意滥用容易造成药源性干眼症,激素性白内障,甚至眼部菌群失调,产生抗药性。

  以上三种,大体就是市面上各种不该经常用,但又比较容易滥用的眼药水,现在各位可以看看手边的眼药水成分,该丢的就丢了。

  眼睛干涩 用人工泪液最安全

  李凯主任医师称,最安全的眼药水当数人工泪液,它的主要成分是模拟天然泪液,眼睛干涩时,可适当缓解症状,并且不含其他任何抗过敏、抗炎症、抗疲劳的成分。如果觉得眼睛干涩,没时间休息或休息后仍觉得不适,可以试试滴一些人工泪液。

  当然说人工泪液安全,不代表可以滥用,一般觉得眼睛不适,滴1滴就可,一天使用控制在4次以内,防止干扰正常泪液。如果滴了还觉得不适,那就要及时去医院看看了。

  通讯员 孙茜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标签:眼药水;血丝;主任医师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