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贺旺年·坚守|“准妈妈”护士上急诊 除夕走了一万步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晨   2018-02-15 19:38:00
“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只要能让生病的小朋友早点痊愈,我们苦点也没啥。

  中国江苏网讯 除夕,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却有这样一群人,放弃和亲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工作岗位,用自己辛勤的付出与汗水,点亮幸福的“万家灯火”,让更多人可以享受家庭温暖。

  15日早上6点15分,家住南京奥体的王欢挺着大肚子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由于爱人出差在外,在省妇幼保健院工作的王欢一边吃着早饭一边和“准爸爸”通过微信视频交流了孩子夜里的胎动情况,“不老实,晚上动了好几次,可能是想你了。”

  7点,王欢准时下楼开车去单位,除夕到初三,她每天都要值班。

  大年三十,车流明显少于平时。“孕妇过年还要值班,太辛苦了吧?”面对坐在副驾驶的记者的疑问,干了9年护士的王欢笑着说,“习惯啦。我们很多同事都是工作到临盆,直接被送去产房。”

  一到单位,王欢一边套上护士服一边对记者说,“我预产期是5月21日,现在扣子还能扣上,再过两个月就要去申请孕妇护士服啦。”准备就绪,8点差5分。王欢和夜班护士做好交接班,随即在急诊室内外转了一圈,“我今天负责给挂水的患儿做静脉穿刺。这些年,几乎每个除夕都要值班,通常中午人会多一些。”

  王欢的预产期是5月21日,1米74的她如今已有160斤。“说实话,总是弯腰的话,还是挺累的,”可是,说归说,忙起来,王欢压根顾不得自己,“如果小朋友听话,就可以坐下来打针,但有的小孩太闹或者手背不好扎针,需要在头部打针的话,就只能站起来弄。总之,一切以病人为重。”

  正说着,早班第一个病人来了。一个17个月的小女孩,因为喉炎来挂水。因为前一天挂水的手已经青肿,王欢让小丫头换了个手,“你看,熊大熊二又出来啦,”一边指着对面电视播放的儿童节目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王欢一边用手揉搓孩子的腕部,一边交代大人把小孩往上抱,很快就把留置针打了进去,小丫头哭了两声就停了,跟家长交代完注意事项,王欢转过头跟记者解释说,“小朋友生病本来就吃得少,血管不充盈,我们一般就会通过快速松紧止血带、揉捏扎针处,让血让腕部流,这样对小孩的情绪也能先缓解一下,不要让她一上来就看到针,吓得哇哇哭。”

  一轮忙下来,已近中午。只有半小时的休息时间,王欢抓紧去食堂吃饭。“熏鱼、芹菜炒香干,西红柿炒鸡蛋,还不错呢,”王欢边吃边揉着酸痛的小腿,她撩起裤脚对记者说,“我现在其他情况都好,就是容易水肿,坐久了、走久了,都会肿。”边说着,她边用大拇指在小腿上稍微用力一按,一个“坑”立刻出现了,在不触碰的情况下,记者看了下时间,大概要20秒才能恢复。

  尽管如此,王欢吃完饭稍微休息了会,又立刻投入到工作中。和刚入职时相比,省妇幼现在就医环境有了很大变化,新大楼也启用了。王欢告诉记者,“为了营造一个温暖的就诊氛围,新大楼每间病房都有整整一面墙的涂鸦,CT室还特意绘制了太阳和月亮两种风格的星空顶。17楼有一间病房的画还是我画的呢。”

  王欢喜欢画画,每年除夕值班都会在急诊室的公告栏里手绘一幅生肖图,“也算是有点年味吧”,穿着白大褂跑来跑去,记者跟在后面,看看手环计步器,早已超过了10000步。

  “爱人是做新媒体的,工作也忙,今年的年夜饭又要分开吃了,”这一切,王欢说起来倒也平常,“他虽然忙,但还是挺浪漫的,昨天情人节,还专门给我做了一个H5,一点他的头像,就能看到他的两段表白,一段是对我说的,一段是对我们的孩子‘可乐’说的,挺窝心的,我看的都流泪了。”母亲、妻子、护士,三个角色的切换是王欢的工作生活常态,“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只要能让生病的小朋友早点痊愈,我们苦点也没啥。”

标签:护士;值班;小朋友;急诊室;小孩;万家灯火;丫头;工作岗位;交汇点;孩子

责任编辑:罗鹏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