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双计费后 司机乘客都满意吗

乘客:打车贵了 司机:单笔收入增加但总收入上不去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葛妍 聂子翔   2018-01-12 09:25:00

  原标题: 双计费后,司机乘客都满意吗 乘客:打车贵了 司机:单笔收入增加但总收入上不去

  记者观察

  出租车实施全天候全程双计费近一个月来,南京市客管处投诉处理中心接到了近百起乘客投诉,质疑车费过高。而本该因双计费受益的出租车驾驶员也“笑不出来”:好多人嫌贵,都去坐网约车了。

  乘客:为啥打车贵了这么多

  前不久,陈先生和朋友各乘一辆出租车,都是从总统府到共青团路。朋友比自己晚半小时打到车,居然还比自己早到,车费28元,而他则花了57元。于是,他投诉到了客管处。

  接到投诉后,客管处立即展开调查。从GPS行车轨迹来看,陈先生坐的出租车并未绕路,驾驶员选择的也是最捷路线。原因是双计费后,陈先生乘坐的出租车有51分钟的候时,费用达到35元,加上7.7公里的路程,总金额57元。而陈先生朋友坐的出租车虽然绕了一段路,但避开了拥堵,候时较少。总体算下来,不仅行驶时间少,车费也相对低些。

  据了解,南京出租车实行双计费以来,客管处投诉处理中心已经接到了近百起有关车费的投诉。调查发现,绝大多数是因为乘客不了解双计费的计费规则,误认为司机多收了车费。

  出租车司机:单笔收入提高,但总收入没增

  实行双计费以后,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是不是增加了呢?昨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南京南站出租车地下停车点,近百辆出租车正在等客。

  “这十几天的收入和上个月比起来,少了不少!”常年在南站接送乘客的黄师傅说,之前一天可以赚五六百元,这个月一天只有两三百,“不少乘客都去坐网约车了”。

  “南站禁止网约车在站内带客,所以我们在这里还能多带点乘客。”赵师傅说,现在出租车实施双计费,而网约车却在搞各种优惠,叫车也方便,很多乘客坐不到网约车才考虑出租车,在市区里空跑很难接到单。

  程师傅是一位老出租车司机,他认为:“用计价模式的改变来挽救出租车行业太难。现在我们出租车的问题不是收费问题,是客流问题,没有乘客坐车,你一单收费再高也没用。”

  据东方出租车公司总经理刘立德介绍,受网约车冲击,2017年,巡游出租车行业整体收入下降明显,平均工资下降了近50%。以双班驾驶员为例,原来每个驾驶员每天可以做40笔生意,而现在每天不到20笔,收入从过去每月四五千元降至现在的3000多元,有的新手还达不到这个数字。

  业内建议

  提升服务水平,用好“指导价”

  市交通运输局副巡视员徐卫国认为,出租车市场在网约车加入后进行了重新洗牌,巡游出租车要想赢得市场,自怨自艾是没用的,必须发挥自身优势,同时弥补自身短板,尤其是在服务上下“苦功夫”。

  针对出租车行业今后走向,昨天上午,在中北服务明星总队命名10周年暨特色服务经验分享会上,各家出租车企业达成一致,将复制“中北服务明星总队”的模式,打造自己的爱心车队品牌。同时,各公司也将通过激励手段,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出租车有自身的优势,如熟悉城市环境,管理力度高于网约车,发生纠纷、事故可以找到对应的公司投诉。车辆定期例行安检,驾驶员每月召回学习,对乘客的安全有保障,这些都是出租车的优势。希望能够通过服务的提升,重树出租车行业形象,提高竞争力。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认为,南京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出租车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指导价”,企业对打车价格有一定的自主权,即可在基准价格基础上上下浮动20%。在目前运价方案实施一段时间以后,巡游车可以灵活应用好这个政策指导价浮动范围,根据市场的供需变化,实施调整符合市场的运价。同时,对于网约车,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网约车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如不得给予低于成本价的优惠或补贴、必须三证齐全方可运营等,还给市场巡游出租车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本报记者 葛妍 本报实习生 聂子翔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