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4F”人群,小心胆石症来袭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晓琳 杨彦   2017-12-07 09:30:00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胖嫂,五十多岁了,平时饭局不断,爱吃大鱼大肉,偶尔饭后会出现右上腹部不太舒服,也没有特别放在心上。上个周末,胖嫂饭后陪着从外地回来的儿女们看电视,突然嚷嚷肚子疼,一下子疼得在地上打滚,被救护车送到了医院,经检查发现是胆石症发作了,医生建议立即行胆囊切除术。胖嫂很苦闷,平时也没什么明显的症状,怎么这次胆绞痛要立即把胆囊切了呢?

  胖嫂是典型的“4F”人群

  胆石症、慢性胆道感染已经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已经超过急性阑尾炎,居外科急诊之首。

  “4F”人群是胆石症高发人群。“4F”即是女性(Female)、四十岁(Forty)、肥胖(Fat)和多产次(Fecundity)的英文缩写,指胆石症多发于四十岁以上的肥胖妇女。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普外科徐晋主任说,胖嫂是典型的4F症患者,平时她也不规律出现便秘或腹泻,其实都是胆汁分泌异常造成的。

  “隐性结石”也会急性发作

  胆石症有“隐性结石”一说。“隐性结石”平时症状不显,但当疲劳、饱餐、饮酒等情况下易急性发作。所以一开始胖嫂腹痛并不明显,结石作为异物长期刺激胆囊产生慢性炎症甚至感染,胆囊壁增厚、粘膜有胆固醇结晶沉积,影响胆囊浓缩和排放,最终在刺激下急性发作。需要警惕很多患者发作时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伴右后背隐痛,常常会被误以为“胃炎”、“胃肠炎”等。

  提前预防有可能避免手术

  徐晋主任强调,合理的饮食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胆囊炎患者极其重要,如果胖嫂提前意识到胆石症危害并提前预防则可完全避免胆囊手术。

  胆囊炎发作时,不可食用油炸食物、蛋类、肉汤及烟酒,一切酒类刺激性食物都可促进胆囊收缩,使胆道括约肌不能及时松弛,从而诱发胆囊炎急性发作,进食最好以低脂肪、低蛋白易消化流食为主。症状减轻以后可以吃瘦肉、鱼蛋、奶和水果蔬菜等。在慢性期,平日营养充足的情况下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比如萝卜、青菜、豆类等,多补充水分,最好每日2000ml。饮食规律方面,宜定时定量,少食多餐。饮食结构上严格控制脂肪和含胆固醇食物,如肥腻肉类、油炸食物、动物内脏、含油脂多的干果、动物脑、肝及鱼子等食物。

  常食用的有益于胆石症的健康食物有:核桃,含有丰富亚油酸,可抑制体内胆固醇形成,阻止胆固醇结晶的形成;生姜,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可减少胆汁内黏蛋白的含量,抑制结石成核;黑木耳,可润滑肝内、肝外胆管,促进结石排出;金桔,含有丰富维生素与各种矿物质对治疗胆石症有很大的帮助。

  同时情绪因素是胆石症致病原因之一,临床研究表明80.5%胆石症患者易怒暴躁,所以胆石症患者宜控制情绪,克服不良心理因素和外界精神刺激,平日疏肝理气解郁。正确运动可调整心情,晨起太极拳、饭后散步等不易疲劳的运动是非常好的选择。朱晓琳 杨彦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