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中医专家教您六招科学抗雾霾

采访专家: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史锁芳主任中医师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茜 杨彦   2017-12-07 09:32:00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新一轮冷空气来袭,恼人的雾霾也随之而来。在雾霾频繁光临的冬季,如何有效对抗PM2.5对机体的深度伤害,提高自身肺部的自净功能,中医专家来支招,助你科学抗霾。

  1、做好自身防护

  出门要戴正规合格、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防护性高的口罩。外出回来后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除了面部清理外,身体裸露的部分也要清洗。

  2、少出门并限制晨练

  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尤其是老人、孩子、孕妇、心脏病人、有呼吸系统疾病等对污染比较敏感的人群,阴霾天最好减少外出活动。

  3、尽量少开窗

  在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在10—14点雾霾较淡时,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时间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不要过长。

  4、多吃深色蔬菜

  人的肺有自净功能。一般直径超过10微米以上的颗粒会被鼻子阻挡在外;而2.5微米到10微米之间的颗粒一般也会被呼吸道的粘膜层赶出体外。

  保护肺部关键是补充富含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的食物。维生素A最主要生理功能之一,就是维护上皮细胞健全和稳定细胞膜。研究显示,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和老年人,大约70%维生素A水平低于正常数值。

  动物的肝、蛋黄、乳制品中维生素A含量最为丰富。人体从植物性食物中摄入胡萝卜素后,还会在肝脏及肠黏膜中可转变为维生素A被人体利用。胡萝卜素多存在于橙黄色植物中,如胡萝卜、红心甜薯、玉米、柿子等。另外,许多深绿色蔬菜,如菠菜、甘蓝、韭菜、豌豆苗中也含有较丰富的胡萝卜素。

  5、补水提高肺的自净能力

  中医学强调“肺喜润而恶燥”。肺部的水分可以随着气的排出而散失,而干燥的空气更容易带走水分。若人体处于脱水状态,小支气管内的痰液变得粘稠不易咳出,甚至堵塞,就会影响第一道防线的屏障功能,甚至引起肺部和支气管的炎症,进而导致呼吸系统受损。

  主动补水,最好是白开水,研究证明,白开水对人体的新陈代谢有着十分理想的生理活性作用。水很容易透过细胞膜而被身体吸收,使人体组织中的乳酸脱氢酶活力增强等。

  晨起补水,尤为重要。经过一夜的睡眠、排尿、皮肤蒸发及口鼻呼吸等都使不少水分流失,往往让人体处于脱水状态;秋冬,天气干燥,更需要主动补充水分。

  饮水量因人因时而异,一般每天2000毫升为宜。

  6、中医药方可解燃眉之急

  史锁芳主任介绍,中医润肺化痰、清肺解毒类中药,在调理人体内部环境,提高肺部的自净功能等方面有其独特的作用。

  雾气重的天气,要抓住“湿气重”、“湿颗粒”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防治,可以选用:

  (1)薏仁米佩兰煮粥(薏仁米30克、佩兰10克),有健脾化湿作用;

  (2)也可选用荷叶30克、艾叶10克、石菖蒲10克煎汤,饮用,具有升清化湿、温肺辟秽作用。

  以霾为主的天气,则要抓住“气候干燥”、“燥颗粒”的特点,可以选用:

  (1)百合沙参粥(百合30克、南沙参20克、大米100克),具有润肺化痰解毒作用。

  (2)选用芦根天花粉茶(芦根30克、天花粉10克),具有养阴生津、化痰解毒作用。

  另外还有些食物对于养肺润肺很有帮助:如山药——健脾养肺益肾,百合——润肺养心安神,白萝卜——润肺化痰,薏苡仁——健脾化湿祛疣,橘子——燥湿理气化痰,梨子——润肺化痰,荸荠——润肺健脾化湿,荞麦——清肺活血解毒,枇杷——清肺化痰止咳,猪肺——润肺养肺。

  孙茜 杨彦 整理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