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今天是“大雪”节气,你家腌肉了吗?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殷雨晨 薛玲   2017-12-07 09:25:00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实习生 殷雨晨 记者 薛玲)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大雪”未必会下雪,但对于“老南京”来说,腌肉是万万少不了的。

  南京人有句老话:“小雪腌菜,大雪腌肉”,这都是必不可少的过冬程序之一。“现在人讲究健康饮食,腌制食品吃的少了,不过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我还是要腌上几只咸鸭子的。”家住南京龙江的王女士说。

  这腌肉的习俗,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相传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尖角,凶猛异常。“年”长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都会爬上岸来伤人。人们为了躲避伤害,每到年底,就足不出户。因此在“年”出来前,就必须储备很多食物。肉、鱼、鸡、鸭等肉食品无法久存,人们就想出了把这些肉食品腌制存放的方法。

  俗话说得好,“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大雪节气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意味着进入了“冬补”时刻,进补不仅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还可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老南京”大雪进补爱吃羊肉,还可以和山药、枸杞等“混搭”,营养更丰富。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