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河大湖堤防加固工程与环境提升相结合 秦淮河江宁段全线打造风光带
2017-11-14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秦淮河风光带江宁段沿线打造成集文化体验、游客休憩、商业活动于一体综合景观街区。 本报记者 冯芃摄

  本报讯(记者江瑜)去年夏季,秦淮河遭遇历史最高水位,汛期过后,我市大河大湖都启动了堤防加固工程。11月12日,记者走访工程现场发现,经过一年建设,秦淮河江宁段全线正结合堤防加固提升工程同步开展20公里风光带打造,颜值大大提升。

  位于江宁区小龙湾附近的秦淮河江宁段已经完成了综合整治:河堤进行了拓宽,被改造成了休闲步道;河边环境整体提升,种植了水生植物,并设置了景观,与附近的杨家圩湿地公园融为一体,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秦淮河江宁段综合整治工程于2016年10月开工,计划总投资9.8亿元,在全面提升防洪减灾能力的基础上,全线打造沿河景观带。“工程包括河道清淤、堤防达标建设、沿河慢行系统建设等。”江宁区城建集团相关人士介绍,秦淮河江宁段的胜利泵站等几个泵站也会同步改扩建,并会新建几个泵站。

  “因为上秦淮河的外观像一把钥匙深入东山副城,因此在整治工程规划之初,工程的主题就定为‘钥匙’”。江宁城建集团介绍,江宁区将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开启”20公里秦淮河风光带打造。秦淮河江宁段综合整治水利部分今年年底可以完成工程总量的一半,明年年底全部完工。

  此外,石臼湖溧水和凤段堤防加固工程也刚刚完工。溧水区有关人士介绍,石臼湖溧水段堤防级别为3级,防洪标准为40年一遇,整个工程已基本完工。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除了秦淮河和石臼湖,其他大江大河大湖堤防加固工程也在进行中。按照统筹谋划、整体打造的要求,我市将把江河湖库堤防加固建设工程,和滨水岸线环境提升、全域旅游功能配套、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努力把重大水利工程打造成为景观优美、生态良好、休闲配套的民心工程,释放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经济的综合效益,更好地造福市民。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