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江心洲露天电影节端出文化惠民盛宴

来源:南京日报   2017-11-14 09:08:00

  播放30场经典老电影、社区居民与电影艺术家面对面

江心洲露天电影节端出文化惠民盛宴

  领导嘉宾合影

  演唱《一江水 洲岛情》

  走进影像人生

  居民群众观看露天胶片电影

  观众观看电影器材

  办古董级放映机展、同步放映30部经典老电影、社区居民与电影艺术家面对面交流……以“贯彻十九大精神文化惠民生工程”为主题的2017首届中国南京江心洲露天电影节,于11月11日在建邺区江心洲盛大开幕。首届电影节由江心洲街道携手南京艺术学院共同主办,为期2天的电影节活动为当地居民端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盛宴。

  A古董级放映机、老电影剧照让观众流连忘返

  作为露天电影节的开篇,“流金岁月”影像展览和“光影科技”电影器材交易展示于11日上午率先启幕。

  头发花白的老放映员田宏猛是上世纪70年代南京第一批专业放映师。面对影像展上的各色老相片,他回忆说,当年南京多用本地产的器材来放映,20岁时他考取了放映证,那是1974年,是省里统考,足足考了4天。

  记者发现,现场展出的各种各样的放影器材有60多种。其中一架带着铜锈的古董级放映机引起大家围观;围观者都忍不住好奇,转起把手,凑近观看镜头里的斑驳影像。据介绍,这部产于19世纪末的法国电影放映机,由来自安徽的收藏家专程“护驾”送达,可以说是世界电影放映机的鼻祖。收藏家们将这些老古董完好保存,至今仍能用于播映。

  当天同时展出的还有上世纪50年代的知名电影剧照,多是后期加工上色,温柔的色调让人瞬间穿越60多年。《古刹钟声》、《生活的浪花》、《英雄虎胆》、《海魂》、《党的女儿》、《红色邮路》、《青春之歌》、《地雷战》、《英雄儿女》……上百幅剧照传递着动人的故事。“这部小区广场放过”、“这部还是我小时候在晒场上跟爸妈一起看的”……参观居民边看边议论。

  南京知名收藏家邹宁表示,老电影直接记录民族、时代的生活、风俗、制度、思想和艺术,保存老电影就是保存时代的记忆;传播老电影,就是把民族的文化传承给后人。

  B多名老电影艺术家参加活动,30场公益露天电影同步放映

  11日下午3点,流光溢彩美好生活--2017首届中国南京江心洲露天电影节开幕式暨文艺演出,在歌舞《花开盛世新时代》的音乐声中拉开帷幕。邓玉华、贺笑、高英、杨玲、乔立生、周媛媛、姜孝萌、张丹丹、王政、吴凯、李玮、盛迪等省内外知名歌唱家、朗诵家、表演艺术家参加演出,数百名当地居民应邀观看演出。

  中外经典影视歌曲集锦、音乐诗画《给电影人的情书》、主题歌舞《一江水,洲岛情》……演出节目精彩纷呈。著名配音导演杨玲为电影《乱世佳人》、《简爱》、《茜茜公主》的现场“原音重现”;著名歌唱家邓玉华演唱的《映山红》、《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更是让观众如痴如醉。

  期间,还为应邀到场的祝新运、祝希娟、谷伟、陶玉玲等电影表演艺术家颁发了“江心洲公益电影推广大使”证书;公益电影人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周建明院长,声情并茂地畅谈了多年来为公益电影事业默默奉献的感人故事,现场观众为之动容。著名节目主持人、公益电影人崔永元也为此次电影节送来视频祝福,期盼每一届都办得精彩。

  当晚,包括社区、工地、敬老院、邻里中心、企事业单位等在内的全岛30个点位同步放映30场公益露天电影,有广为熟知的《闪闪的红星》、《铁道游击队》《暖春》《罗马假日》等,为全岛居民送上了一场精彩、惠民的电影文化大餐。而且,本次集中放映还将创吉尼斯记录,成为露天电影节最大亮点。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位电影爱好者、收藏家参与了露天电影的放映活动。

  “做梦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见到这么多电影演员,看到这么多优秀老电影,真的很开心。作为江心洲人,我们真的很幸福!”采访中,不少当地居民纷纷为此次活动点赞。

  C通过举办露天电影节,

  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于11月12日上午举办的“生态科技大美江岛”首届江心洲电影文化特色岛建设高端论坛,邀请了老电影艺术家、中国文联、中国传媒大学、央视电影频道、中国连趣网、南艺影视学院、传媒学院、文化产业学院等专家教授,畅谈了中国电影文化发展史,并结合江心洲未来发展对电影文化的需求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江心洲的全民电影节,此次露天电影节更加注重居民的互动和参与性。比如,在“走进影像人生”电影名家面对面活动中,就邀请了祝新运、祝希娟、谷伟、陶玉玲等电影表演艺术家与广大群众一起畅谈了个人的成长经历以及从影的幕后感人故事,倾诉了饱满的电影情怀。活动现场,社区居民踊跃与老艺术家们开展提问互动环节,场面和谐温馨。老艺术家们还现场即兴表演电影经典片段,让现场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据介绍,2017首届中国南京江心洲露天电影节活动为期2天,内容包含“流金岁月”电影故事影像展、“光影科技”电影器材交易会、“流光溢彩美好生活”2017首届中国南京江心洲露天电影节开幕式暨文艺演出、“光影江岛”露天电影嘉年华、“生态科技大美江岛”首届江心洲电影文化特色岛建设高端论坛、“走进影像人生”电影名家面对面等六大板块,展、演、映、研、谈等多方位、多层面、多形态展现创新之举,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可谓名副其实的全民电影嘉年华。此次电影节通过扫描二维码,还实现了全程全球同步网络直播。

  江心洲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2017首届中国南京江心洲露天电影节,是江心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电影文化盛会,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街道首次举办的规模大、规格高的文化惠民润民节庆活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本次举办的电影节,就是街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实实在在的具体举措。

  周月江杨娟黄奕杰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