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最优环境
2021-04-20 10:1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人才部门和地方政府帮助协调提供标准化厂房、办公楼,帮助装修房屋、开通水电,企业从落户到投产只用了8个月时间。事实证明,选择淮安,没错!”近日,江苏省“双创人才”、安顿雷纳新材料(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富强信心满满地介绍,“去年,公司年销售额超4000万元。今年将投资1亿元新建项目二期,市、县人才部门已经帮助协调选好新厂址,预计明年竣工投产。”

近年来,淮安市聚力“创新淮安”建设,持续完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前来扎根创业,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双向融合”,释放产业高质量发展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同向的“双高效应”。

政策引领,打通创业“生态链”。“项目落户初期,我们先后获得盱眙县600万元人才资助资金,解了项目启动的燃眉之急,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年销售额达9000万元。”江苏新鑫辉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组织实施“淮上英才计划”的意见》等政策文件,除资金资助外,为人才创业厂房租赁、贷款融资等提供扶持,成立淮上英才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鼓励高层次人才来淮创新创业,促进科技、人才与创业投资深度融合,及时解决人才创业初期首投难题,通过完善政策体系,人才创业环境持续优化。

建强平台,筑牢创业“孵化巢”。“2011年,我牵头组建由常州大学与盱眙县人民政府共建的凹土研发中心。经过十年发展,盱眙县不仅建成了集7家研发中心为一体的凹凸棒石产业技术研究院,而且发展成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热土。”2018年,常州大学姚超教授依托盱眙凹土科技产业园,成功创办纳欧新材料公司,实现了凹土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有力促进了凹土产业的高值化利用。为更好发挥平台载体孵化作用,淮安围绕凹土产业建成江苏凹凸棒石产业技术研究院、宁淮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科技创新产业园、宁淮高新技术创业园等平台载体50余万平方米,对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到盱眙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团队),最高免费提供1万平方米创业场所。先后承接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团队凹土高值化利用和复旦大学刘惠章博士特普新材料等20多个高层次人才(团队)创业项目落户,创业人才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活动为媒,畅通创业“快车道”。2020年10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盱眙)凹土高层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位专家学者、业界大咖参加了会议,促成科研项目合作10余项。以活动为媒,促产业发展。盱眙县充分发挥各类人才活动引领作用,先后举办国际龙虾节、凹土论坛、第一山文化论坛、医疗卫生人才沙龙等活动,吸引集聚了一批专家学者和领军人才,常态化开展“高校院所行”活动,走进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淮阴工学院等高校院所,先后对接创业人才500余人次,成功吸引南京大学唐少春教授智融纳米等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到盱眙落户。■融媒体记者 叶 列

标签:高层次人才;人才;盱眙县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