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新添三千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2021-04-19 23:1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从市创建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组获悉,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以来,淮安市在建好县区实践中心、镇街实践所、村居实践站基础上,将阵地下沉一线、视野向外拓展,利用小区、广场、学校、卫生室、田间地头,新添实践点3184个,让文明实践“无盲区”,服务群众更便利、更走心。

群众身边的思想“加油站”。在洪泽,“中国好人”唐真亚自掏腰包建起“渔家书屋”,将党的新思想新理论和养殖致富信息送到湖区、船头。在盱眙,“百姓名嘴”丁德昶把宣讲课堂搬到广场、庭院、果蔬大棚,用方言土语宣政策、讲党史、赞新风,受到群众欢迎和点赞。在淮安生态文旅区,志愿者以悠园社区乐邻微服务超市作为实践阵地,自发组织党史学习会、读报会,精心挑选党史知识和报纸摘要内容,面向社区百姓进行“播报”,让党的好声音融入“乡土味”,更加“接地气”。

邻里之间的纠纷“调解器”。淮安工业园区以栖霞花园言和工作室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实体阵地,通过以谈促和、以理促和、以情促和、以法促和,排查化解当地在征地拆迁、欠薪讨薪、邻里纠纷等方面遇到的烦心事,让“饮盐河水,做言和人”成为群众的普遍共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基层自治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而清江浦区长西街道玫瑰苑小区打造的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党群议事厅、网格温馨驿站、民生服务驿站于一体的“红玫瑰党群服务站”,通过一站式服务,今年一季度已帮助社区百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0多件。

基层一线的惠民“小课堂”。涟水县陈师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辖区内的百药园为载体,打造文明实践科普服务点,定期邀请南京农业大学、市农科院、县农业农村局、街道农技站的专家和技术人员,通过田间教学、专题讲座、跟踪评估等办法,为老百姓开展药材栽植、除草、施肥、采摘、分拣、烘干、加工、储存等技术指导,让当地群众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坚实。盱眙县“淮安好人”黄富强利用自己成立的专业合作社,给周边“虾稻共生”综合种养大户提供上门服务,指导科学开展选虾苗、除草、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洪泽区润园小区物业公司还别出心裁,打造了“红氧吧”文明实践点,以党建为引领,用“红色物业”暖人心。

传统文化的民间“播种机”。淮安区博里镇以农民画闻名遐迩,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该镇邀请博里镇农民画非遗传承人潘宇,定期到辖区内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进行绘画指导,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金湖县黎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组建的邱卫萍草编工作室、陆功勋剪纸工作室、辅竹堂绘画工作室等文创机构,常态化开展各类技艺传承活动,让传统文化在普及传承中绽放新活力。洪泽区高良涧街道邓码社区打造的“24小时城市书吧”,用微服务为读者打造一方宁静的学习空间,成为当地百姓学习文化知识的好去处。

公益行动的爱心“先锋队”。洪泽区东双沟镇青云社区、盱眙县马坝镇石桥村、黄花塘镇旧铺社区等地设立的爱心理发室,义务为老年群体理发,行凡人善举,成为各自所在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示范和标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颐康园养老服务中心,针对老年人的个体差异和特殊需求,组织志愿者开展为老、助老、尊老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走进社区为老年人开展免费体检和医务护理志愿服务。淮阴区高家堰镇韩桥中学“小小书吧”文明实践点的志愿者李光浴老师,长年为学校留守儿童提供图书借阅、作业辅导、困难资助等服务,并引入专业力量,帮助老百姓代购代销农副产品、受理解答法律咨询等,解决低收入农户和留守儿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讯员 石平洋 孙亚军

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标签:新时代;实践;文明实践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