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区纪念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殉国78周年
2021-03-19 13: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姚倩)3月18日上午,淮阴区举行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殉国78周年纪念活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缅怀革命先烈,发扬“刘老庄连”精神,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激发更大力量。淮阴区委书记董国喜号召全区上下传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在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展示淮阴更大担当作为。

淮阴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张主持活动。张在明、时洪兵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各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单位工作人员代表以及部分官兵和小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刘老庄连现任指导员杨晋,烈士家属李爱云、刘成祥到场缅怀。

苍松翠柏掩映下的烈士陵园庄严肃穆。上午9时,国歌奏响,仪式正式开始。

董国喜在致辞中说,78年前的今天,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二营四连主动掩护部队、淮海区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转移,全连82人坚定沉着、浴血奋战,连续打退日伪军5次进攻,终因寡不敌众,战至弹尽,全部壮烈牺牲,82个青春年华定格在了那个灿烂辉煌的时刻,让刹那变成了永恒,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为中国革命事业、中华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之年。董国喜指出,我们要褒扬革命先烈、传承历史基因,让烈士精神在淮阴大地永放光芒;要始终不忘初心、坚决践行使命,把为民理念贯彻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要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攻坚克难,让“我们的新淮阴”更加美好,始终保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优良作风,真正把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转化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智慧和力量,努力把“生态立区、产业强区”的大旗举得更高,把“城乡园”融合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大,把“四个新淮阴”建设的画卷绘得更美,在“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上展示新的担当、干出新的业绩、谱写新的篇章。

杨晋在发言中讲述了刘老庄连的战斗故事与连队重建历史。他说,刘老庄连是一支在抗日炮火中诞生的英雄连队,是一支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光荣连队。78年前,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主动掩护部队、淮海区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转移,与千余日寇浴血奋战,全部壮烈殉国。为纪念八十二烈士舍身报国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淮阴父老把最优秀的子弟送到新四军,重新组建连队,赋予了刘老庄连新的生命。78年来,“刘老庄连”一代代接班人始终秉承烈士精神,用实际行动传承英雄精神,用英雄血脉献身强军实践,切实让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刘老庄”精神薪火相传。如今,已经有6459名战士在刘老庄连当过兵,有1718名烈士为国牺牲。在英雄精神的激励影响下,全体官兵见任务就上,见第一就争,苦练本领,强军备战,连队建设蒸蒸日上。

当天,杨晋还把78年前那面刘老庄连战旗带回了故土。他说,这面战旗见证了刘老庄连的诞生,伴随着连队成长,78年来一路摸爬滚打、风雨兼程,始终冲锋在前、高高扬起。杨晋代表全连官兵和战旗一起向英雄致以最高的敬意。他表示,刘老庄连全连官兵一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决以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战斗作风、一流的精神面貌、一流的责任担当,传唱英雄事迹,赓续英雄血脉,弘扬英雄精神,当好英雄传人。

刘老庄镇刘老庄村的老支书金成明带领大家重温了刘老庄连的战斗事迹,让大家对这场战役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刘老庄连精神有了更深入的领悟,也更加明确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淮阴公安分局王营派出所所长孙飞飞、检察院检察官郭明璐作为政法队伍代表进行“悟思想”发言。当前,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孙飞飞表示,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位勇士顽强抗争、殊死搏斗,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服从大局、严守纪律,敢打硬拼、英勇善战,顽强拼搏、勇于牺牲,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刘老庄连”精神。作为一名淮警,一名派出所所长,要大力弘扬“刘老庄连”精神,对标“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提升政治觉悟,锤炼政治品格,提高政治能力,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忠诚警魂,坚定忠诚之“魂”,站稳人民立场,履行服务之“责”,强化使命担当,挺起责任之“肩”,确保教育整顿取得成效。郭明璐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和一名青年检察官,她将肩负使命、勇往直前,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不忘惨痛历史,发扬“刘老庄连”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恪守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强化使命担当,把对事业的情、对岗位的爱奉献给人民。

董国喜、陈张、张在明、时洪兵和杨晋向八十二烈士敬献花篮,并整理缎带;参加纪念活动的全体人员向八十二烈士行三鞠躬礼,并绕纪念碑一周,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

当天,淮阴区四套班子领导还慰问了参加活动的烈士家属。

标签:老庄;烈士;新四军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