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淮阴区:家庭医生上门来 群众健康有“医靠”
2021-03-19 10:36: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居民有困难不方便去医院就诊,预约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身体不舒服,一个电话直接咨询家庭医生;不想出小区,家庭服务团队亲自来社区坐诊……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存在,让基层医疗服务便利又给力。

近年来,该区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医生进家庭、幸福洒淮阴”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在家庭医生的“护航”下,居民寻医问药更方便了,看病更实惠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网”越织越密,呵护着百姓的健康和幸福。

日前,在淮阴区营西家庭医生工作室,果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正在与桃李花苑的居民进行家庭医生集中签约。现场签约了三十几户,都是社区的重点人群。签约的同时,家庭医生还现场给他们进行了测血压、血糖等一系列的健康体检,完善健康档案便于以后随访就诊。“家庭医生可以为签约居民家庭免费提供健康指导、建立健康档案,免费为居民测血压、测血糖,开展用药指导、健康教育和特殊病人随访治疗等个性化的医疗保健服务,建立起持续稳定的‘一对一’服务契约关系。”淮阴区果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罗金说。

在淮阴区果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内有老人因脑出血失语,不能自主进食,大小便失禁,瘫痪在床。过去老人需要插胃管、更换导尿管时,都要家属打120,花钱多不说,上下楼更是不方便。现在有家庭医生团队就不一样了,家庭医生团队有经过规范化培训的执业医生,有护理操作技术过硬的护士,还有卫生院和上级医院的技术支持,他们会根据居民的需求,合理安排医护人员为居民服务。定期上门更换胃管和导尿管,教会家属帮病人更换卧位、翻身,保持床铺整洁,及时更换被服。看到团队的护士为老人做护理时,动作轻柔、技术娴熟,家属感激地说:“家庭医生团队,真是我们老百姓的福音。”

居民谷大爷昨天接到通知后,今天一大早就来到向阳人家的小广场等候王营社区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的到来,主要是为了测量血压血糖,做一下健康咨询。谷大爷表示:“家庭医生服务的模式,对于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很有好处,不仅在病发时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最专业的医疗指导,同时也对控制疾病的发展有好处。”

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姚士祥向记者介绍,“我们按照‘定期上门、分片负责’的原则,家庭医生定期深入村居接受健康咨询、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大型义诊等活动。通过‘电话预约集中随访、重点人群上门随访、门诊及出院病人适时随访、一般人群电话随访’等方式,实行分片区、分楼栋、定时间、定内容、定人员、定任务地开展全方位随访服务,让居民不出小区,在家就能享受专业医护人员提供的专业服务。”

截至2020年底,淮阴区共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56个,拥有家庭医生1195名,2020年共与全区99935个家庭、360778名城乡居民签定了服务契约。全年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预约上门服务104582次,首诊式签约10125人,点单式签约2135人,建立家庭医生病床81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9个镇、4个街道办事处所有村(居)委会。

融媒体记者 张娇娇 左文东

通讯员 王鹏飞 陈颖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