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年初三女子跳进里运河轻生 50多岁“小伙”跳河救人
2021-02-18 09:2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月14日,大年初三,情人节夜,一年轻女子跳进里运河,渐渐沉入水中。危急时刻,一名男子迅速跳入河中,奋力将女子拉到岸边。经该男子及其家人合力救援,轻生女子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后,从昏迷中苏醒过来。昨日,记者辗转了解到,跳河救人男子是淮安市水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庄亚洲。

■融媒体记者 刘权 朱昭卓 赵启瑞

“事情发生得很突然,我们赶到现场时,跳河轻生的女子已经被救上来了。”昨日,清江浦公安分局万达警务站民警李亚明告诉记者,14日晚上7点多钟,一名女子因心情抑郁,一时想不开跳入越秀桥西侧的里运河中,幸被一名男子和他的家人及时救上岸,目前已无大碍。

据了解,救人男子在民警到来前已经离开现场,他的妻子和姐姐则留下来救护轻生女子。昨日,记者拨通了救人男子的姐姐庄召琴的电话,得知她是市二院的医护人员。

“我们也不知道她是怎么掉水里的,只听到‘轰隆’一声响。”庄召琴回忆说,当晚,她和丈夫、弟弟、弟媳等人在里运河边散步,走到北岸的“水渡口”地名碑旁时,前方数米远处有人突然跳入河里,仔细一看是一名年轻女子。一刹那间,围过来的市民没有反应过来,还以为是在开展什么运动,有人关切地问女子是否会游泳,女子面无表情地回答说“不会”,然后渐渐下沉,不再答话。围观市民发现情况不对,纷纷呼喊:“快打110!120!”“有人会水吗?”没等有没有人回话,庄亚洲一声不吭脱衣下水,姐姐、表妹考虑到天寒、水深、落水处位于河中心暗流等不确定因素多,急忙拉住庄亚洲不让他涉险,但他毫不犹豫下河救人。

“说不害怕是假的,那段里运河水很深,而且我已经几十年没下过河游泳了,我也怕淹死。但不下去怎么弄啊?一条人命就没了。”庄亚洲回忆说,当时他来不及多想,脱下外套后,跳入河中。果然不出他所料,河水之深让他在水中根本踩不到河底。庄召琴的丈夫担心庄亚洲的安危,也脱掉衣服准备下水。好在庄亚洲很快游到女子身边,抓住女子后向岸边游来。

就在庄亚洲到岸时,他突然遭到了电击。原来,他的左手触摸到岸边的景观灯,景观灯可能因线路老化出现了漏电。庄亚洲顾不得疼痛,又迅速抓住景观灯上方的大理石。岸边有人向庄亚洲大喊“把她抱上来”,却不知庄亚洲此时已无力抱起这名成年女子。“我姐夫平时提桶锻炼身体,臂力很大,也不能独自拉她上来,最终姐姐和姐夫合力才将女子拉了上来。”庄亚洲回忆说,上岸后他已经冻得瑟瑟发抖,表妹赶紧脱下自己的外套给他披上。

庄亚洲的妻子和姐姐都是医护人员,在她们的紧急救护下,轻生女子很快苏醒过来。庄亚洲准备离开现场赶回家换衣服时,听到围观的人说“就是这个小伙子救的人”。“还小伙子呢?我都年过半百了!”想起此事,庄亚洲不禁笑道。

庄亚洲坦言,事后自己确实心有余悸,事发当晚,是他这么多年来第二次失眠。记者了解到,此次跳河救人导致庄亚洲的左手皮肤破损、大块淤青,左胸肋骨下方和腰部留下长长的伤痕。

明知危险却义无反顾救人,庄亚洲说,他在单位倡导员工弘扬正能量,自己此次跳河救人之举,也算是为员工们作出了表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