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县工业经济强势崛起 去年工业开票销售突破200亿元
2021-02-18 09:3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王欣欣 姜彩兰 左文东

通讯员 田敏 陆静静 周莹

寒冬时节,记者陆续走访了盱眙县部分园区和企业,盱眙大地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企业生产热火朝天,项目建设风生水起。

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变局中,盱眙县牢牢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以产业振兴为抓手,推动全县工业经济逆势上扬,挑起全县经济发展的“大梁”。数据显示,2020年,盱眙县工业开票销售突破200亿元、工业入库税收超1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增加9%,全年新增企业登记2052户,增长17.7%,一大批技改和新建项目竣工投产,“两新一高”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全县工业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强势崛起。

战疫情 保复工

吹响化危为机“集结号”

走进位于盱眙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宇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忙着打包光纤连接器,一旁是堆放整齐的成品。“对我们公司来说,去年的疫情,导致各种线上需求大增,光纤连接器的需求随之大增,公司订单已经排到了2021年8月。盱眙经济开发区的帮办服务,保证了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开工,避免了订单积压。”江苏宇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小波介绍,公司二期工程已经建好,正在装修中。2020年公司销售额达到1.9亿元,税收1387万元。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盱眙县一手抓防控、一手促生产,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抗击疫情这场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有温度”的答卷。该县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全县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意见》,发放企业专项扶持资金5000余万元,减免中小微企业租金1097万元。印发《关于做好我县工业企业复工和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派工作组或监督服务员进驻规模较大、用工人数较多、风险隐患突出的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成立防疫指导小组,实行“一企一策”,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

重创新 调结构

打造发展“新引擎”

“通过‘两化’融合的贯标,公司把信息化建设与生产流程再梳理、再改造、再结合,通过互联网实现在线安全监控、在线远程管理等功能,为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为运行管理打下信息化基础。”光大生物能源(盱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福旺介绍,公司于2019年3月开始按照“两化”标准升级改造DCS控制系统、OA办公自动化系统、原材料无人值守称重系统等,2020年8月3日顺利通过贯标认证。

像光大能源一样,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升级改造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占地2万平方米的跃马轮毂(盱眙)有限公司,厂房内是一台台全自动化的机器,照看的工人只有40名。“我们拥有国际先进的一次性锻造成型技术,生产出来的轮毂更安全、节能、美观。公司拥有能生产航空航天产品的智能锻压机,引进了德国最先进的三轮旋压机,实现智能下料、智能锻造、智能旋压、智能热处理、智能精加工、智能清洗,全程自动化。公司实施技术改造后,提高了科研设计、生产制造能力,增强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公司副总经理代文兵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强度轻量化锻造铝合金轮毂产品列入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目录,被认定为市高新技术产品。

“‘两化’融合是一个系统工程,融合得好,可以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盱眙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王佩华介绍,盱眙县致力引导企业“两化”深度融合,2019年以来推动企业规模化上云90家。鼓励企业引进高新技术,应用新材料、新工艺增强产品竞争力、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能力,近三年完成企业技改项目223个,其中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5个,技改总投入达70亿元。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与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进行企业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累计引进7家高校院所在盱眙建立中心,建成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1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6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5家。

强要素 优服务

构建企业成长“硬支撑”

“多亏园区管委会帮我们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施工方,让我们省了不少心,得以如期将产品送至客户手中。”江苏神力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金志红感慨道。

神力特生物科技是盱眙县一家集凹凸棒石开采、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有6条自动化生产线,设计产能达12万吨。

项目未到,要素先行;企业未到,平台先行。近年来,盱眙县持续强化服务意识、服务手段和服务标准的提升,着力打造区域“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强化骨干企业梯次培育和分类帮扶,实施制造业三年提升计划和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建立开票销售和入库税收前30强企业挂包制度,“一企一策”培育,鼓励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着力打造行业“小巨人”。创新建立“1+3”企业帮扶机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设立2亿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每季度现场兑现,共为230家企业发放技改补助资金近1亿元。坚持每月企业问题会办制度,三年来共开展专题会办近60次,为130余家企业解决近350个发展难题。成立工业企业巡回流动服务小组,走访企业260余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帮扶和指导。坚持每月举行政银企对接活动,全县银行机构制造业贷款余额38.47亿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