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组团参加省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建设成果展
2020-11-12 10:0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11月6日,首届中国江苏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建设成果展暨长三角乡土人才发展论坛在南京开幕。本次展览活动由省人才办、省人社厅联合主办,以“展、演、会、销”四位一体方式立体呈现2017年以来我省乡土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效。

为了全面展示近三年来淮安市乡土人才工作成果,学习借鉴兄弟市和长三角地区其他省市先进做法和成熟经验,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市人社局精心筹备,广泛征集参展人才和项目,组织了21家单位50名乡土人才优秀代表参加此次展览活动。期间,省、市有关领导到淮安展区巡视指导,充分肯定淮安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建设成果。

在180平方米的经典作品展区内,淮安共展示了农民画、刺绣、蛋雕等类别乡土人才作品百余件,其中择优推荐了10大类19件作品参加全省经典作品金、银、铜奖角逐。活动期间,来淮安馆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有人驻足欣赏、有人与创作者现场交流探讨,场面好不热闹。

淮安选送的曲艺类节目《金湖秧歌》是本次室内表演节目中演员数量最庞大的节目,共由14名农民艺人现场唱跳完成。该节目气氛轻松活跃,极具传统戏曲文化魅力,深受演出组导演青睐,三轮巡演均被安排在第一场演出。

在传统技艺技能展演区,潘宇老师的展位前围满了绘画爱好者。几位艺术专业大学生聚精会神地欣赏着潘老师的创作过程,并主动提出想拜师学艺。“我们可以加个微信,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共同进步。你们理论功底扎实,只要肯努力,一定会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潘宇老师一边作画,一边勉励围观的青年学生。

“我现在打电话给加工厂,让员工明天再送300斤黑猪肉来。”名特优产品展销区的淮安市淮黑猪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荣山忙得不亦乐乎。开幕不到半天,带来的300斤黑猪肉已被抢购一空。除了黑猪肉外,淮安市推荐展销的另外6家名特优产品也销售火爆,带来的农产品开幕式当天几乎就被全部扫光。

淮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姜洪洋,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曹曙春,市人社局副局长王乃岩等领导多次前往展区看望淮安市乡土人才大师,饶有兴致地观赏了大家创作的艺术精品。在名特优产品展销区,姜洪洋、曹曙春等领导和淮安市企业家亲切交谈,热情介绍人社部门扶持政策,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近年来,淮安坚持强化政策引领、产业助力和优化服务,不断激发乡土人才潜力价值,打造了乡村振兴的强引擎。截至目前,全市已培养省级乡土人才“三带”名人24人、“三带”能手69人、“三带”新秀183人,打造了省级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2家,扶持乡土人才项目20余个,涌现了诸如农民画跋涉者潘宇、养殖小龙虾的北大才子段德峰等一大批乡土人才先进典型,极大激发了基层一线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热情和动力。

(胥广福 徐柱)

标签:乡土人才;淮安市;淮安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