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鸡蛋里塞肉、鱼片做成玫瑰花造型……2020中国淮扬菜大师赛总决赛火热开赛
2020-10-16 21:4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诗情画意的“忆江南”、别具一格的“汪味油条蟹粉橙”、秀色可餐的“天妃宫蒲菜炖鳝鱼灌蟹狮子头”……10月15日上午,2020中国淮扬菜大师赛总决赛在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中心隆重举行。21位淮扬菜大师同台竞技,上演味蕾盛宴,让每位食客感受淮扬菜的传统技艺和独特魅力。

■通讯员 丁学艺 融媒体记者 金义旻 杨丹丹

据介绍,本届大赛支持单位为中国烹饪协会,由第三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组委会、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总工会主办,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江苏省餐饮职业教育集团、江苏省淮扬菜研究发展中心、淮安市商务局、淮扬菜集团、淮安市烹饪协会承办。大赛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共3628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21名选手进入决赛。

比赛现场,21名淮扬菜大师分成3组开赛,上演“灶台对决”,选手们纷纷亮出绝活,各显身手。经过精心烹饪,一件件色香味俱全的作品相继出炉,现场评委根据菜品的色、香、味、形进行综合评判。“鸡蛋里还能塞肉!”“鱼片还能做成玫瑰花造型!”“黄鳝和蟹黄竟能揉搓成狮子头!”……淮扬菜大师们精湛的厨艺、创新的烹饪手法让众多行家与观众拍手称赞。

14号参赛选手、淮安市古文楼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行政总厨陈飞带来的创新菜肴——天妃宫蒲菜炖鳝鱼灌蟹狮子头,获得评委和市民的一致好评。“我选用的都是淮安当地的时令食材,蒲菜、黄鳝、河蟹,都是早上新鲜采购的。”陈飞告诉记者,这道菜口感酥烂,蟹肉鲜香,汤质纯清,要慢火温炖,比较耗时。需先将半斤重的黄鳝去骨去皮,切成米粒状的肉丁,揉搓摔打上劲后挤成圆形,将蟹黄蟹肉包进去,上锅炖3个小时,放入鲜嫩的蒲菜,再炖半小时即可。

此外,一道兼具意境和美味的菜肴“忆江南”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我们将江南元素融入其中,看到此菜就让人想到荷塘月色、小桥流水,可以说,菜与景实现了完美融合。”南京金陵饭店中餐炉灶组主厨王维浩介绍。

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陈飞凭借“天妃宫蒲菜炖鳝鱼灌蟹狮子头”获得冠军,来自镇江锦尚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行政总厨徐亮获得亚军,南京圣和府邸豪华精选酒店行政总厨施明和淮安市翠和饭店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厨杨钱龙获得季军。

“今年的比赛亮点纷呈,不少作品令人眼前一亮,我们是精中选精。”本届大赛评委之一,省餐饮行业协会名厨委执行主席、南京金陵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学武表示,淮扬菜大师赛的举办,促进了淮扬菜的推广与创新,推动了淮扬菜的传承与融合。淮安作为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和传承地,一直十分重视淮扬菜美食文化的传承、弘扬、推广和产业振兴,是中国烹饪协会认定的“中国淮扬菜之乡”,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食品名城”称号。前两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都成功举办了淮扬菜大师赛,有力助推了淮扬菜烹饪技艺的传承、创新和食品产业的发展。“举办淮扬菜大师赛,有利于弘扬淮扬菜美食文化,加强淮扬菜技艺交流,践行工匠精神,挖掘培养人才,打造淮扬菜特色品牌,推进淮扬菜在国内外传播,促进淮扬菜产业链融合创新发展。”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留学生点赞: 情有独钟 很有意思

在活动现场,记者还发现了很多来自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学生,作为观众在现场看得津津有味。该校带队老师李小霞告诉记者,学校组织了24名来自孟加拉、印度尼西亚、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留学生前来观赛。“主要是想让他们对淮扬菜文化有个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该校的大二留学生陈薇来自印度尼西亚,虽然是学药剂专业,但是对淮扬菜情有独钟。“我很喜欢吃淮扬菜,能够看到淮扬菜大师现场比赛,感觉很有意思。”陈薇用不太熟练的中文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比赛还吸引了众多网红前来拍摄、直播。“吃瓜瑶瑶”就是一位来自南京的网红:“比赛非常精彩,来自省内的淮扬菜大师同台竞技,让大家一饱眼福、口福。而且现场还有技艺展示、主题宴席(中餐摆台)艺术展,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吃瓜瑶瑶”说,通过直播的形式,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淮扬菜文化,也算是对淮扬菜文化的传播出一份力。

●大学生献艺: 指尖艺术 巧夺天工

台上是淮扬菜大师激烈角逐,台下是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献艺。精美绝伦的果蔬雕刻、灵动活泼的冷拼、栩栩如生的果酱画、惟妙惟肖的面塑……吸引了众多观赛人员驻足欣赏、拍照留恋。雕刻刀、厨刀、画笔、面团,在制作者的手中“飞舞”,不一会儿,一件件艺术品就呈现在大家面前。“制作起来复杂吗?要学多久?”现场观赛人员表现出浓厚兴趣,时不时询问道。“我们经常会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达到以赛促训的目的。”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酒店学院实训中心主任罗来庆说,已组织学生参加了三届食博会,一方面能够起到烘托氛围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淮扬菜文化的传播。四十分钟左右,用胡萝卜、黄瓜、西瓜萝卜制作的一道荷塘小景冷拼就在该校大三学生姜泽昆手中完成了。他告诉记者:“能够在食博会进行技能展示感到很荣幸,希望通过展示,提升淮扬菜和学校的知名度。”

而在技艺展示的两侧,分别是淮安主题宴席(中餐摆台)艺术展,漕运官府宴、淮安运河宴、西游记素宴、盱眙龙虾宴、五福万寿宴、花好月圆宴、洪泽湖风光宴、金湖荷韵宴等由全市各大酒店制作的特色主题宴席在这里“争奇斗艳”。“台布、套椅、餐具、杯具、装饰台等的配色和选料都很讲究,与菜品相得益彰,主题突出。”观展的市民程先生说,看了这些宴席摆台,像是经历了艺术的洗礼,通过观展,对淮扬菜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