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末淮安天气放晴 秋的味道更浓了
2020-09-18 10:0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这几天,冷空气加阴雨天气的组合,让人明显感受到凉意。淮安市气象台说,本周最后几天是两场降雨之间的间歇期,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

16日夜间到17日,淮安普降小雨,南部部分地区雨量还达到了中到大雨。受阴雨天气影响,17日的最高气温只有24.7℃,最低气温22.0℃。市气象台预计,18日开始降雨停止,天空放晴,随着阳光的回归,最高气温也将回升至25℃到26℃,不过最低气温却在悄然下跌,预计淮安市北部最低气温16℃到17℃,南部18℃左右。19日到20日天气继续晴好,但日温差较大,最高气温27℃左右,最低气温只有15℃到16℃。气象专家提醒,19日到20日,要防范辐射雾的出现。所谓辐射雾,是指在地表辐射冷却作用下使地面气层水汽凝结而形成的雾,并不是指这种雾具有辐射性。辐射雾一般出现在夜间或早晨,随着阳光的出现会很快消散。一般来说,早晨出现辐射雾,常预示着当天有个好天气。民间“早晨地罩雾,尽管晒谷物”,“十雾九晴”的说法就是指“辐射雾”。遗憾的是,这次好天气的过程并不长。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长期预报显示,20日到23日,我国中东部地区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因此可以预见下周将会有一个雨淋淋的开始。

秋雨一场接着一场,气温也在不断滑坡。最低气温从17日的22.0℃到19日、20日的15℃到16℃,足足跌了6到7℃。在中国天气网16日出炉的全国添衣指数地图上记者看到,包括整个江苏在内的我国广大地区目前都已经处在了“初秋添凉意、外套要穿起”的区域。民间老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气象专家介绍,这句老话是先民在生产生活中的智慧总结,基本上是符合气候变化规律的。秋季随着太阳直射点的南移,北半球接受到的太阳光热一天天减少,地面的热量已经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冷空气的活动开始加强。当南下的冷空气前锋遭遇还有一定势力的暖湿空气时,就会形成降雨刮风天气,雨水伴着凉风,浇灭了雨前的高温。当冷空气的前锋移过,冷空气的主体完全替代原地的暖湿空气时,就会雨过天晴同时气温下降。随着一波波的冷空气不断到来,温度就会在原有的基础上一降再降,这就是我们感受到的“一场秋雨一场寒”的现象。

随着“秋凉”全面替代“夏热”成为天气舞台上的“C位”,最近,一些小区和公园里的桂花也开始了悄然飘香,金秋的季节味道已越来越浓。趁着这个周末的好天气,大家有什么洗洗晒晒或是出门秋游的计划可要抓紧了。■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