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全力打赢农房改善攻坚战 已改善农户2.1万余户
2020-09-18 10:1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通 讯 员 刘明爱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老百姓最朴实的心愿,也是推进农房改善工作的根本立足点。近年来,淮安每年将农房改善作为重点重抓的大事要事,全力以赴建项目、强配套、促发展,推动农业重整、农村重构、农民重塑,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已改善农户2.1万余户,全面完成3042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15个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入选2020年省级示范项目创建名录,数量位居苏北五市前列。

系统谋划开好局

淮阴区刘老庄镇双庄村原地处三县四乡边界,为省定经济薄弱村。该村实施整村搬到集镇安置,现在家家住进了新楼房。村民刘延兵搬进了装饰一新的三室两厅,他感慨道:“以前全家挤在小瓦房里,就怕刮风下雨,现在住上了新楼房,干净宽敞,水电气齐全,日子不比城里人差!”据了解,刘老庄镇18个村,目前有9个村通过整村搬迁改善了住房条件,预计2022年前该镇农户全部实现住房改善。

农房改善启动之初,淮安深入农户开展沟通、宣传,全面建立市县镇村四级台账,围绕乡村振兴规划、镇村布局规划等,坚持全市域、全县域、全镇域理念,准确把握农村人口规模、用地结构、产业特色、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等现状和趋势,根据合理的生产半径、就业半径和服务半径,系统谋划农房改善项目布局。

围绕“哪些人要搬”“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房子怎么建”“稳得住能致富”等问题,淮安结合实际研究出台20余份配套文件。在广泛听取意见、反复论证研究的基础上,敲定今明两年任务和项目,形成了项目布点一张图、进度安排一本账。全市今明两年计划实施项目212个,力争改善5.4万户以上,其中,新型农村社区项目112个、改善18442户。

狠抓项目促成效

当前,全市农房改善项目如火如荼进行。日前,记者在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桃李天泉新型农村社区项目现场了解到,该项目按照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标准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三个居住片区计划安置600户。“项目从一开始就形成镇村和住建服务工作专班,按照施工节点进度表,一天不让、一着不落全力推进。”陡山村党总支书记史春峰说。

淮安把项目作为农房改善的主战场,着力形成“加快建设一批、尽早竣工一批、储备开工一批”压茬推进的工作态势。精心规划设计。因地制宜兼顾经济适用,邀请大院大所大师或有丰富经验、有影响力、参与省农房改善项目规划设计和考核评估的专家团队负责项目规划和户型设计等工作。精致建设管理。鼓励县区采取统规自建、联建模式,推广盱眙县建筑主材集中招标团购、洪泽区“一站式”“统设联装”等做法,降低建设成本,努力让群众少花钱住新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监管部门、监理单位、群众代表三位一体的质量监管体系,强化对工程建设各环节监督检查,确保农房质量和建设安全。精品示范引领。统筹考虑点、线、面,串点成线、以点带面,每个县区力争打造1个示范带、1个示范镇和若干个示范新型农村社区,努力以一批优质的新型农村社区项目描绘生态宜居、令人向往的江淮水乡画卷。

宜居宜业长受益

8月2日,洪泽区朱坝街道曹庄村农民住房条件改善项目田园雅居一期191套房屋正式交付。据悉,田园雅居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规划建设安置房457套,惠及群众2000多人,同步规划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超市、健身公园、文体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时规划建设的蔬菜园、农旅观光采摘园等特色新型农旅产业项目,靠近洪泽经济开发区,毗邻华强方特主题公园、朱坝小鱼锅贴城等,为农民就业扩宽渠道,为农民增收提供保障。

淮安坚持把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作为淮安特色来重点打造,与项目建设同步考虑、统筹推进。按照“七通九有”标准和“十到位”要求,持续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配套,着力提升就学、就医、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水平,真正让农民出行更便捷、居住更适宜、生活更便利。

在农房改善攻坚战中,淮安始终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动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努力把新型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农民群众的“主心骨”。强化产业支撑,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的原则,大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结合“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强化企村对接,每个新型农村社区同步配套建设1—2个特色产业项目,确保农民群众有稳定收入、村级集体能持续增收。强化社区治理,积极推行社区物业自治管理、专业管理、村两委统筹管理等模式,确保新型农村社区建得好、管得好、长受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