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老匠人手制两条32米长“巨龙” 拟成立社区舞龙队,弘扬传统文化
2020-09-18 10:1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细致地描、慢慢地绘,从8月25日起,淮安清江浦区越河小区年近八旬的老匠人王金全开始一笔一笔地描摹“龙鳞”。“这个部分比较费时,比我做‘龙头’还费工夫。”王金全老人说,自己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忙乎了,打算做两条各32米长的“巨龙”,成立一支社区舞龙队,弘扬传统文化。

■融媒体记者 潘晓晔

王金全是一个能干人,退休前是一名技术工人,自己琢磨出了一身好手艺——扎花灯、扎花船、扎大龙、绘画……似乎就没有他做不出的东西。年轻的时候,王金全的多才多艺就在十里八村出了名,这个村找他去画一幅巨幅人物像、那个村请他去扎个花船……尤其是春节期间,王金全不仅要负责花船、花灯、舞龙的扎制工作,还要教大家表演花船和舞龙,忙得不亦乐乎。

扎制这些手工艺品不仅要有一双巧手,还要有“十八般武艺”,绘画、书法、雕工……样样都要“上手”。而这些基本功,王金全已经在几十年的手艺中打磨得很扎实了。“几十年来,光‘龙’我就做了三十多条。”王金全说,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偶尔看见街上有人舞龙,看着翻江倒海、腾云驾雾的“飞龙”,心中很是向往,一时技痒,回家就捣鼓出一条来。随后,王金全带着这条“龙”和一群伙伴在街头舞动起来。“时任十二军军长的李德生同志看到后兴致盎然,从我手里接过龙头就舞了起来。”老人得意地说道。

已经快八十岁的他,为什么要成立一支社区舞龙队呢?“我们越河社区紧邻着老淮安最繁华的清江浦大闸口,听老人们说在明清的时候,那里可热闹呢!酒肆林立、店铺满街,还有卖各色小吃的、剃头挑子、江湖杂耍……人挨着人,挤都挤不动。”王金全说,大闸口最热闹的时候,莫过于端午和春节期间的舞龙活动了,平时就人声鼎沸的大闸口在那时更是水泄不通。清江浦的舞龙活动,舞出的是运河传统文化和清江浦人民的拼搏精神。“所以我想成立一支舞龙队,继承发扬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

王金全的打算也得到了越河社区的大力支持,社区将尽可能地提供场地、材料和其他服务,以期舞龙队能壮大起来,服务居民文化生活、弘扬传统文化。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