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亮七彩夏日梦——淮安市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综述
2020-09-01 10:22: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通 讯 员 施佳宏 李 伟

融媒体记者 刘 权

红色寻访、传统文化、科技体验、文明礼仪、体育健身、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社会实践……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开展的2020年淮安市“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中,市、县两级共推出相关主题活动200余项,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涵养向党心 激发爱国情

淮安市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融入“七彩的夏日”系列活动,围绕“童心向党”“在国旗下成长”“梦圆小康”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增强爱国情怀、牢树报国之志。涟水县开展“致敬革命功臣,关爱退伍老兵”未成年人暑期活动,邀请退伍老兵、老党员讲述自己的故事,为孩子们送上红色德育课。淮安工业园区举行“聆听抗疫故事,感受榜样力量”主题活动,引导孩子们从抗疫故事中增强制度自信,激发爱国情怀。淮阴区淮阴小学、南陈集小学、刘老庄小学等学校开展网络追寻红色印记主题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市关工委举行“梦圆小康”老少同台演讲比赛,通过“五老”和青少年同台演讲,讲述身边的时代楷模、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抗疫英雄模范等故事,引导孩子们珍惜美好生活、立志报效祖国。

深植文化根 拓宽知识面

在“七彩的夏日”系列活动中,淮安市专门开辟传统文化、文明礼仪、科技体验等板块活动,让孩子们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拓宽知识视野。市文明办会同淮安日报社、市大运河办举行第三届“运河夺宝”青少年素质训练活动,让孩子们深入了解淮安历史文化。市博物馆推出“穿越古今成长之旅”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历史,增强文化自信。金湖县举办“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剪纸魅力”培训班,邀请非遗传承人向中小学生传授剪纸技艺。洪泽区组织开展“传承民间艺术,弘扬传统文化”主题泥塑手工活动,邀请泥塑传承人汤雅奇讲述起源、讲解技法、展示成品。涟水县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镇街,为孩子们开展趣味数学、航空知识、手工制作、国学课程等辅导活动,拓展知识面。淮安区、洪泽区等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朝步入西安,一日读懂千年”等为主题开展系列研学活动,帮助孩子们开阔视野、增长阅历。

擦亮“志愿红” 体验劳动美

结合“七彩的夏日”,淮安市推出系列志愿服务类、社会实践类活动,引导孩子们树立志愿服务和劳动光荣的价值导向。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举行“文明小义工”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金湖县号召中小学生争当“小小文明志愿者”,积极走进街道、社区和文博场馆,帮助整理图书、擦拭电脑、清理垃圾。淮安工业园区开展“垃圾分类,环保‘童’行”宣传教育活动,小小志愿者们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践行生态环保理念。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社区是我家,清洁我参加”公益活动。清江浦区开展“共建文明社区,携手美化家园”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孩子们打扫社区卫生,营造整洁优美的环境。涟水县开展“助力文明城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百余名学生志愿者走进金城路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关爱暖童心 齐上安全课

在给孩子们送去暑期关爱的同时,淮安市全面加强安全教育,守护孩子们健康安全成长。团市委成立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服务队,举行“小青淮”公益夏令营活动,在留守儿童重点镇集中提供课业辅导、国情党情教育、自护教育、“爱心速递”为事实孤儿过生日等志愿服务。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2020,我们在一起”企业党员志愿者结对帮扶困境儿童夏令营活动,共开展主题活动6次,募集物资5万余元。盱眙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健康成长”活动,为多名农村留守儿童送去关爱。金湖县开展以预防溺水、出行安全、食品安全、防火防电、防自然灾害等为重点的安全专题教育,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洪泽区开展“疫情防控,放假不放松”宣传活动,提醒学生们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培养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标签:孩子;淮安;未成年人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