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后疫情时期”,劈波斩浪阔步行
2020-09-01 10:18: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王健全 杜勇清

通讯员 何雨

加快推进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台资经济是发展的主场,台资企业是创业的主角。当前,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进入“后疫情时期”,疫情所造成的不利影响逐渐减小;在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如此背景之下,外向依存度普遍较高的淮安台资企业发展现状如何,值得关注。

在市台办、涟水县台办大力支持下,8月18日至8月27日,记者从全市台资企业中遴选出13家企业,逐一开展深入走访,对其发展现状进行抽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自疫情发生后,13家企业虽然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冲击,但自今年二季度起,已有9家企业渐次“拨云见日”,挺起发展的脊梁,多家企业的订单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令人振奋。

战罢“风浪”抗“摔打”

此次调查的淮安台资企业包括:旺旺集团淮安总厂、庆鼎精密电子、金丰机械、东威五金、泓威检测、明伦运动器材、旭耀新材料、全稳生技、锦旗生物淮安锦乔、和兴汽车科技、源通制帽、汉门电子、大量科技。

本次抽样调查所选取的台资企业,既有扎根淮安多年的“老字号”,也有“开张”不过一年有余的“新成员”;既有领跑全球的“大块头”,也有羽翼渐丰的“小鲜肉”;既涉及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领域,也包含食品加工、农牧养殖等门类;既有地处市区、城郊的企业,也有身在县域、乡镇的代表。

从调查结果看,自疫情发生到进入“后疫情时期”,13家被走访调查的企业无论受疫情冲击的程度是大是小,均未出现裁员、降薪现象,其所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感令人钦佩,所展示出的发展韧性令人振奋。尤其是旺旺集团淮安总厂,疫情防控期间不仅将企业自身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得扎扎实实,还向淮安市抗疫一线捐赠了总价值200多万元的战“疫”物资。

拨开“迷雾”镇“乾坤”

困难面前,信心胜过黄金。调查显示,尽管遭受疫情冲击,13家台资企业除4家企业尚在“元气”恢复期外,其余9家企业经过一季度的阵痛、二季度的自愈,目前均已立定了脚跟,发展信心“满血复活”,企业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今年的发展业绩可与去年持平,部分企业增资扩产的信心坚挺、势头强劲。

比如,源通制帽目前已调整原有“战术”,将市场主攻方向从欧美转向国内,全年营收总额预计可恢复到去年的80%;以代工益生菌保健品为主业的锦旗生物淮安锦乔,正在向打造自主品牌发起进攻,今年1-7月营收额已与去年同期持平。汉门电子在一季度损失1600多万元的情况下,二季度迅速止损之后“鹞子翻身”,上半年订单量追平去年同期。

而4家处在“元气”恢复期的企业也已结合外部气候、行业现状和自身实际,调整了战略战术,开出了相应的“补血”处方,相关在建项目无一止步,正在紧锣密鼓加速推进。

瞅准“先机”保“增量”

此次走访调查,庆鼎精密电子、明伦运动器材、和兴汽车科技、汉门电子、大量科技等企业的发展现状格外提振精气神。

其中,庆鼎精密电子今年上半年的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2%;明伦运动器材抢抓“后疫情时期”自行车“健身热”机遇,加之将出口和内销比例从过去的5:5调整为现在的3:7,订单出现爆发式增长,在手订单可持续生产到今年底,自5月起企业一直马力全开;和兴汽车科技行政部经理楚海鹏则告诉记者,该企业在4-5月出口销售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0%的情况下,6月份开始“回暖”,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可达24亿元,有望比去年增加4亿元。

尤其是位于涟水县的汉门电子、大量科技两家台资企业,前者抓住“宅经济”勃兴这一契机,抢占市场份额,订单已排到了9月份;后者的订单则可持续到2021年二季度,今年底还将再招工100人左右。鉴于此,大量科技正在筹备上马二期项目,二期项目上马后,产能将达到一期项目的两倍。

标签:淮安;台资企业;疫情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