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举行专题对接会 服务“淮安大米”产业
2020-06-22 23:1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这个“服务大礼包”含金量好高!

本报讯 “现在进入大米品尝环节”,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参会人员纷纷走向大米蒸煮品尝区,“柔!香!糯!”“这个品种味道不错……”6月19日下午,淮安市政府会议中心某会议室里,会议刚开一半,上大米饭了,不过没有酒菜、不是宴会,而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淮安大米”产业“六稳六保”101%服务对接会。

在这场对接会上,不仅有优质稻米品种的现场品选,更有业内专家手把手教烘干节能技术,金融“大咖”送上融资服务,专业人员面对面提醒抓好安全生产……“淮安大米”品牌授权企业、新丰面粉等粮食企业近30家企业负责人,与淮安海关等10家相关服务单位齐聚一堂,收获了集科技、优质品种、农资、融资等服务于一体“大礼包”。

此次活动围绕四个关键词开展。一是“降本”,淮安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现场介绍粮油质检相关工作,扬州相关企业负责人带来了烘干机节能减耗技术,立足节能加耗减排为企业降低成本提供思路。二是“优质”,金色农业、高科种业等科技及相关种子公司通过现场蒸煮品尝方式,向大家推介“武香粳5245”等优质稻米新品种,淮供欣隆的现代农业农资配供直供服务也给大家带来了农资采购新选择。在品尝活动现场,鹏润粮业总经理寇帅细细品过几种稻米蒸煮饭后表示,公司原来主要种植“南粳9108”,一直想丰富稻米品种,又不知道哪种好,今天的活动让自己找着了方向。三是“资金”,市农发行等4家银行和省农业担保公司淮安分公司现场推介多种贷款产品,搭建了大米企业和银行之间的融资服务平台。“感谢这次活动为我们融资提供了渠道。”鼎丰米业董事长朱德敏说,省农业担保公司为公司提供无抵押担保300万元,化解了企业发展瓶颈。四是“安全”,播放粮食行业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视频等,进一步增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圣玉米业董事长赵国锋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赞不绝口,他说,这次活动把各类服务单位集中起来,最大限度地节省了企业的时间,为企业提供了高含金量的服务。

正如市发改委党组成员、粮储局副局长杨宝鹤所说,此次活动积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粮食安全责任制、粮食科技周、粮食仓储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等工作要求,为淮安民营粮食企业提供101%服务,有效引导、帮助企业对接优质水稻品种、降低基地建设成本、扩展订单农业服务、提升产品品质、降低烘干和质检等服务成本、搭建融资服务平台、抓好安全生产等。

据了解,近年来,为做响做优“淮安大米”品牌、做大做强“淮安大米”产业,我市于2016年成立“淮安大米产业联盟”,建立了包括科技型育秧企业、大型加工企业、粮食收储企业、粮食贸易公司和品牌策划公司“从田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型战略联盟。同时,每年都从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对“淮安大米”产业有针对性地扶持,把地方粮食储备、宁淮粮食产销合作等政策资源进行整合,优先扶持“淮安大米”品牌共建企业。在一系列“真金白银”优惠政策引导下,社会企业共同参与“淮安大米”品牌创建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纷纷建立基地、优化包装、开拓市场,“淮安大米”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