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盱眙:召开学生资助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06-22 16:55:00  
1
听新闻

近日,盱眙县教体局召开学生资助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县2017年至2019年学生资助发放工作情况。发布会上,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对学生资助政策、近三年资助资金的投入力度、采取的具体举措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了解,基础教育阶段,该县2017年至2019年,全年发放资金分别是2810.37万元、2396.96万元和2934.72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别是33320人次、29858人次和32068人次,三年累计发放资金超8000万元,资助困难学生近10万人次。高等教育阶段,该县2007年至今,共签订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同23344份,发放助学贷款1.49亿元,解决10724名大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问题。2017年资助新入学大学生270人,发放资金148.5万元;2018年资助新入学大学生258人,发放资金145.8万元;2019年资助新入学大学生278人,发放资金186万元。三年累计发放资金480.3万元,资助了806名贫困大学生。

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该县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自2017年阳光扶贫工作以来,该县学生资助中心每学期都依据县扶贫办、县民政局和县残联提供的各类贫困人口数据,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主动识别工作,精准识别、精准资助。数据比对成功的学生名单按学籍发放至对应学校,要求学校根据学籍找到学生,登记资助信息,此类学生无需申请,可直接享受资助。凡未出现在比对名单上的学生,会要求学校向其发放一份《学生资助政策告家长书》,并在反面印制省统一格式的《学生资助申请认定表》,每学期印制约12万份,做到每个学生人手一份,在向家长宣传政策的同时,完成对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的调查。对已被相关职能部门认定为贫困家庭的学生,直接填写申请表,给予资助;对其他困难类型家庭的学生,则根据认定办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由学校审核后给予申报资助。对所有拟资助学生信息公示5个工作日。自2017年起,学生资助资金一律由县财政局采取银行转账形式,直接打款到学生个人社保卡绑定的银行账户。杜绝现金发放。二是不断完善学生资助工作举措。2017年,该县首次对全县建档立卡人口进行大排查,在完成省定资助指标的基础上,向5913名建档立卡学生追加发放资助资金342.29万元。2018年,该县内27所民办幼儿园和26家政府认可的幼儿临时看护点内建档立卡学生纳入资助范围,所需资金由县财政承担。2019年,该县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补助标准进行提高,县财政每年增加财政预算约350万元。

相关媒体记者就学生资助资金的监督管理,资助工作中典型的案例等十个问题进行了提问。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现场给予了解答。

(通讯员 王志强)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