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0多年历史的柽柳 只要它开花 天就将下雨!
2020-06-01 15:0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5月29日,在淮安区周恩来故居内,一株柽柳(“柽”同“撑”音)开出殷红的小花。“明天就要下雨了。”故居内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春夏季节,只要天将下雨,柽柳就开花,雨过花谢,年年如此。记者了解到,这株生长于周恩来故居处的柽柳已经有110多年了,是淮安市目前普查到的唯一一株树龄在百岁的柽柳,已被列为我市的古树名木。

当天上午,记者看到,生长于周恩来故居院落内的柽柳长势良好。树高有7米左右,婀娜的树干似柳树、小小的叶片又似松柏,树枝尖端开出串串殷红色花朵,似红色的轻纱笼罩在树上,蜜蜂鸟儿流连于此,也吸引游人驻足观望拍照。“这两天刚开,明天一定会下雨。”故居内的多位人员都对记者说,柽柳年年春夏都会开花,花期短而次数频繁,每次开花都是预示着天要下雨了。“花开得愈鲜艳,雨下得越大,今天开花,明天会下雷阵雨。”下过雨,小花凋零,只等下一场雨到来之前,柽柳又将再一次开花。

为了不让柽柳倒伏,主干由两根石柱支撑,周围有栅栏围挡保护,栅栏上还有相关的介绍和传说记载。原来,柽柳又叫观音柳,传说是观音老母净水瓶中的圣洁物,蕴涵福禄吉祥。据介绍,观音柳具有松柏之质,枝条细长柔软,有杨柳之态。茎叶熬水,能治疗荨麻疹,也叫积善柳。“这株观音柳生命力极强,虽历经百年沧桑仍生机盎然,又称长寿柳。”

去年,故居管理处根据专家意见,启动古树复壮保护建设,对柽柳进行“松绑”、“减负”。复壮保护建设措施分为地下及地上两个部分。地下复壮主要是通过地下系统工程创造适宜古树根系生长的条件,诱导古树根系活力,达到诱导根系生长发育的目的。地上复壮措施以树体管理为主,包括对古树进行仿木支撑、抱箍、施肥、拉纤、防腐、扩树池、修补树洞、去除萌蘖枝等。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只普查到这一株树龄在百岁以上的柽柳。“柽柳属柽柳科,具有极强的观赏价值,它的根系发达,能从很深的沙土下面汲取水分,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不仅如此,柽柳的木材相当坚硬,是制作工具的好材料,柔软的枝条则可以用来编筐;柽柳也是极好的薪柴,火力凶猛而耐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造林绿化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柽柳多生长于北方干旱地区,在苏北地区较为罕见,因为又是一种气象树,有预报天气的特点,所以春夏才会因天气变化而开花。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标签:柽柳;开花;周恩来故居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