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夏姑娘发威 提前开启“盛夏”模式
2020-06-01 15:0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淮安今年的夏天开始于5月20日。许多人或许会认为,气温将缓步升高,初夏会慢慢过渡到盛夏。但事实上,初夏和与盛夏之间的界线,可能薄得像一张窗户纸。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前期的气温将快速攀升,最高气温有望触碰到35℃的高温警戒线。

六月来了,性急的夏姑娘有点迫不及待了。隔着云朵的阳光虽然不够明亮,但晒在人身上的热量却是足足的,汗水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电子气温计上的数字也在悄悄跳动。市气象台说,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本周前半周的最高气温全都会达到34℃甚至更高,最低气温也将突破20℃大关并继续上升。这意味着本周前期淮安市或将发布今年首个高温警报,盛夏独有的“火炉模式”即将提前开启。不过不用太担心气温一直无底线飙升,长期预报显示,本周后期气温有望稍稍下跌。

天气方面,最近南方一直在下雨,6月2日到3日,我省的沿江和苏南地区也会有大到暴雨,但淮安的天气依然是以云系变化为主,从周一到周三均为多云或多云到阴的天气。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市就和雨水无缘。预报显示,6月1日到2日,我市局部地区可能会有阵雨或雷雨。市气象台专家解释说,本周前期的气温升得过高过快,这是强对流天气产生的温床,当近地面大气被加热膨胀,形成上升的暖湿空气流后,很容易会带来激烈的降雨甚至是电闪雷鸣、狂风大作等惊心动魄的天气。强对流天气在气象上属于中小尺度系统,神出鬼没、说来就来,建议市民及时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注意防范。

天气热了,口罩渐渐戴不住了,但现在还没到放心地摘掉口罩的时候。专家建议,热天戴口罩,一可以选轻薄型口罩,如普通医用一次性口罩等;二可以找准时机“放风”,在人少空旷、空气流通的地方适当摘掉口罩休息片刻。但在人员密集、空间密闭的地方,最好还是要戴上口罩。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口罩;气温;天气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