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校园里有个“开心农场”让学生们都爱上了劳动
2020-06-01 15:0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磨豆浆、钓鱼、包饺子、采摘蚕豆、锄草、种菜……5月20日,淮安市富士康实验小学开展了本学期第一场“开心农场”综合实践活动,孩子们在校园内的实践基地体验劳动的乐趣,培养了吃苦耐劳精神。

劳动和劳动技术教育是中小学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了要大力加强劳动教育,将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占地面积95亩的淮安市富士康实验小学因地制宜,在2009年将20余亩地开辟为“开心农场”儿童实践基地,并以基地为抓手,着力开展劳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体验劳动的乐趣,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全面提高学生的劳动素质。

记者在“开心农场”看到,果树林里栽有桃树、梨树、苹果、柿子树,地里种有大蒜、白菜、花生、包菜、油菜等常见农作物和蔬菜,池塘里养有鱼和莲藕,铁丝网里圈养着鸡鸭鹅等家禽。此外,还开辟了农具园,石磨、石碾、碓、水车、风箱等农村传统农具不仅可观而且可用。

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该校在“开心农场”开展了不同的综合实践活动。低年级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通过参观该校农具园认识传统农具,开展小盆栽、小种植、小动物饲养,帮食堂师傅摘菜,亲子采摘等活动;中年级学生可以在“开心农场”自主选择实践基地,选择一至三种农作物或者家禽;高年级学生每学期学习种植一至两种高科技的现代化农作物,学习制作简单的淮扬名菜。

“‘开心农场’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发展,不仅让学生通过劳动体验劳动的辛苦、劳动的乐趣,养成了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同时懂得了感恩。”淮安市富士康实验小学副校长曹端锦说。

据了解,该校“开心农场”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于2017年被评为省级“物型课程实践基地”。今年,基于“开心农场”的“儿童种子观理念下的现代劳技教育转型”课题获批省级课题。

■融媒体记者 刘权 通讯员 束彦

标签:劳动;农场;实践基地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