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色”渐成生活新时尚
2020-04-22 10:2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线上办公,近郊休闲 生活便捷更环保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敲响了健康警钟,经历疫情,我们的生活方式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发生着改变。垃圾分类、绿色出行、坚持良好生活方式……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愈来愈浓。 ■融媒体记者 黄秋怡

据媒体报道,由于新冠病毒的暴发,2020年全球碳排放量可能同比下降5%,这是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下降。在盐化工业园区上班的王先生笑称,全球碳排放量的下降有他的一份功劳。

王先生住在淮海北路附近,以往,他每次开车去上班都需要耗时一小时左右。在疫情防控吃紧时期,王先生所在单位开始推行线上办公。“不用去单位,一天能少开两小时车,我算了算,一周便能节省汽油35升。可不就大大降低了我个人的碳排量,也算是为环保做贡献了。”王先生笑着告诉记者,除此之外,线上办公还节省了很多材料支出,“像纸张之类的,现在很多文件不用打印,直接用网络传输,节省资源又环保”。

实际上,和王先生一样,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诠释自己的绿色生活方式,节能环保、绿色低碳融入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下周五便是五一假期了,与往年坐着飞机全国到处游玩不同,今年,市民姚小姐一家三口准备去离家30千米的白马湖生态景区度假。“现在还处在疫情防控期,为了一家人的健康着想,就不去热门景点扎堆了。”姚小姐说,“现在市区周边很多生态公园都建设得不错。节假日,一家三口带个野餐垫、烧烤架,还有帐篷,去玩个两天,花费少,出行方便,不用把很多时间浪费在路上。”

“市民减少外出,开启宅家模式,各类线上服务的需求量激增。“云开庭”“云审批”“云招聘”……我市各机关事业单位纷纷开通线上服务,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业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利用互联网线上平台,创新工作方式,有效保证了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市民不用多跑腿,在家就能把事办,便民又环保。

◎外卖少了,下厨多了 健康饮食乐趣多

对每一位市民来说,疫情防控工作都是重塑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契机,很多人不仅养成了规律作息,而且在饮食、健康等方面也更加注重。

25岁的小郑在市区某事业单位工作,长期一个人居住。因为不会做饭,他习惯了在外用餐或者叫外卖。“以前,从来没担心过自己不会做饭的事。因为住在市中心,小区周围的餐饮店很多,而且叫外卖也很方便。”小郑感叹道,自返岗复工后,吃饭成了自己的一个难题,“做饭原来是这么重要的一个生活技能”。无奈之下,他开始自己学着做菜。“先跟着网上做菜视频学,有不清楚的地方就向妈妈请教。”小郑告诉记者,现在,他不仅能够照顾好自己的一日三餐,红烧鱼头、大煮干丝、啤酒鸭……偶尔还能做几个大菜犒劳自己。

不仅是下厨,还有不少市民在吃这方面,不单单满足于吃和做,更是拓宽了视野,关注到食材的来源上——种菜。“今天中午的翡翠白玉汤里的青菜来源于自家的小菜地,汤里的小葱也是自己种的。”昨日,网友“四月天”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自家种植的蔬菜。因为前一阵子出门买菜不方便,她便在自家院子里整理出了一块小菜地。“自家种植的蔬菜非常环保,不施化肥,吃起来也放心。”这些自种的蔬菜被她烹饪成菜肴端上餐桌或送给亲朋好友品尝。“像小青菜长得快,种下去一个月就能吃了。”“四月天”说,现在,她已经习惯自己动手在院子里种植时令蔬菜了。“等到了夏天,我的黄瓜苗就能长出黄瓜了,再也不用买黄瓜了。”

◎理念先行,习惯养成 绿色生活成常态

洁净的水、清新的空气、葱郁的花草树木……优质生态产品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需要。我市不少小区注重培育广大居民的绿色意识,引导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使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绿色涓流,点滴汇聚。代表着环保、自然、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正渗入每一个生活的细节,越来越成为大众的主流选择。

昨日,记者在清江浦区一住宅小区看到,居民外出时会将生活垃圾投放在垃圾收集箱内,把使用过的口罩、手套等物品放进一个单独的垃圾桶内。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该小区就设置了废弃口罩回收专用桶,引导市民正确投放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据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为应对疫情,小区加强了防控宣传,坚持做好消毒、垃圾清理分类等工作,保持洁净卫生的生活环境。“总体来看,居民都很配合小区的防控工作。特别是在卫生方面,有不少改变。”

生态文明理念在不断深入推进的同时,节能环保、绿色低碳也逐渐成为人们的日常习惯。“现在,我们全家三口已经习惯来超市前带上一两个布袋。”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本着出门少接触的原则,她外出后,会尽量使用自身物品。出门前带上一个布袋子,就不需要在超市购买新的塑料袋,既是出于安全考虑,更是希望通过身体力行,教育孩子做好点滴小事,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做文明市民。

除此之外,外出就餐,可以自己携带筷子等便携餐具,拒绝一次性餐具。虽然公共交通陆续恢复,很多市民的低碳出行理念却依然在延续。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居家抗疫后,不少市民都直呼“长胖了”。在返岗复工后,很多市民把上下班当作锻炼身体的好机会,放下私家车钥匙,选择步行或骑车上下班。“每天骑车来回一小时,节能减排,还能锻炼身体。”上班族小张从上周开始骑共享单车上下班,“天气慢慢暖和了,骑车时吹着微风回家,心情特别好!”

标签:环保;生活;便捷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