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本土词作家和高校教授联手创作战“疫”歌曲
2020-04-07 09:4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笑和泪的背后,是我们的凯歌

本报讯 “我说过,等到春暖花开、英雄凯旋之日,我会再创作一首歌曲为他们鼓掌,为明天加油。”1月27日,由淮安本土词作家丁育政创作的一首致敬驰援武汉医务工作者的《今夜,我们出征》在网络平台上线。两个多月后,丁育政履行了当初的诺言,一首《笑着笑着眼泪就下来了》的歌曲,将“春暖了,花开了,我们走到一起了”的动人旋律,再次带到大家耳畔。

丁育政告诉记者,淮安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陆续返回家中后,他就在酝酿作词。“有一天我看到一则新闻,下面一位网友的留言‘笑着笑着眼泪就下来了’一下子打动了我,于是我一气呵成,写下了这首词。”趁着一股澎湃的心情,丁育政将新词传到淮安本地的一个音乐人微信群中,被远在俄罗斯攻读博士学位的淮阴师范学院副教授杨忠国“一眼相中”。“那天我练琴累了打开手机想休息一会,一下子就看到丁老师发的歌词了。我觉得特别有感觉,立刻开始用钢琴来谱曲,谱完曲后我边弹边唱,录了一段视频马上发给了丁老师。”杨忠国对记者说。

“这就是我想要的感觉!”丁育政兴奋地说出了听完曲子的感受。他告诉记者,回首这一阶段的抗疫,从最初的猝不及防到奋起抗争再到云开雾散,充满着酸甜苦辣、五味杂陈的感觉,所以才会有歌词里写的那种“笑着笑着眼泪就下来了”的感觉。

“这个春节、这个春天,十四亿中国人从迷茫慌乱到奋力抗疫,可谓百感交集。眼下抗疫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紧锣密鼓,这首《笑着笑着眼泪就下来了》的歌词就是把这样的信息传达给了大家。歌曲作曲大气、流畅,又不失婉约深情,一唱三叹,直抵人心。词曲编唱可谓环环相扣、相得益彰。”淮安某音乐人这样评价道。 ■融媒体记者 潘晓晔

标签:凯歌;淮安;眼泪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