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听听淮安的旅游从业者怎么说“疫”后旅游业
2020-03-25 09:1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疫情之下,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受到了冲击和影响,其中,旅游业是受创最严重的行业之一。然而,在旅游已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背景下,旅游业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未曾改变。如何看待当前旅游业所面临的冲击?如何及时化危为机、有效降低疫情对其造成的不利影响,进一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走访了淮安市几位旅游业从业者和相关部门,听听他们是如何想的、如何做的。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作为一个环境敏感型的产业,此次疫情对旅游业带来的冲击毋庸置疑。“旅游业是一个很脆弱的行业。”从业多年的淮安一起游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卫胜华告诉记者,此次疫情恰逢春节假期,“对于旅行社来说,春节‘黄金周’的收入会占到全年旅游收入的10%左右。但在突发的疫情前,旅行社先行垫付的款项无法收回,损失严重。”

卫胜华说,疫情发生后,业务全面取消,但旅行社仍要保持员工队伍稳定,承担人工成本、办公房租、应付税费、未付的供应商款项等。“此次政府出台的政策中,对企业最为关切的税费缴纳、房租等经营成本以及员工社保缴纳和员工薪资待遇方面都给予了宽松优惠的政策。这样我们就可以将资金先用于员工必要生活保障等方面,也让忧心忡忡的我们渐渐安下心来。”

“4月底之后,全国疫情如果基本结束,旅游业或将迎来一波强增长。‘大疫过后一定要去旅游’是很多人发自心底的呼声,旅游业会成为战‘疫’后恢复较快的行业,特别是开放型自然景区与虚拟景区将成为热点。考虑到疫情影响面较大、时间较长,国际旅游影响较大等因素,我国将以国内旅游为重,同时,强大的出境旅游客流将部分转化为国内旅游,估计国内旅游总量年内很大程度上能够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市文旅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过后对于安排中长途旅游并不现实,这主要是大家基于自身健康的考虑等因素,但疫情结束后,利用周末1-2天的本地游和周边游将最先快速崛起。这种短途旅游可以即时决策,“说走就走”,自驾和高铁是主要的交通方式。安全系数高的自驾游、亲子游、家庭游将会是主要模式。

据业内人士分析,疫情过后,自然观光、健康旅游等产品会有井喷式发展。疫情让人们被动“宅”在家里,亲山近水的需求被极大激发。有研究证明,自然旅游不仅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显著,同样有助于修复人们的心理损伤,身与心的“治愈”效果都很明显。而在如今的大健康时代,“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康养旅游作为旅游生活新方式,已经成为大众旅游的常态模式,此次疫情让人们再一次深刻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疫情过后,康养旅游将愈发受到青睐。这就要求现在开始做好原有产品的优化升级,特别是在满足游客健康需求、家庭需求等类型的产品上精心打磨,为旅游业恢复做好做足准备。

虽然没有了以往的忙碌,但是淮安的旅游从业者们也没有停下脚步。为了更好地利用这段“潜伏期”,从3月初开始,淮安一起游国际旅行社专门邀请了金牌导游和领队在线为全体员工在线进行培训,同时也对旅游产品进行打磨与更新。卫胜华相信,情况会越来越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