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有一支抗疫“娘子军”好不简单
2020-03-24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淮安讯 妇女能顶半边天,一线防控当先锋。当这场全民皆兵的“战疫”打响,在淮安,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舍小家为大家,成为最美的逆行者;她们出钱出力,慷慨解囊、各展所长;她们忘我工作,坚守一线、不忘初心……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花开淮安”巾帼志愿者。战“疫”当前,她们毅然奔赴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铿锵玫瑰的承诺,为打赢战“疫”贡献“她力量”。

她们是贴心的“社区管家”

“邱大爷,这是您要的蔬菜,我们帮您送过来了。”“谢谢啊,你们辛苦了……”一大早,家住淮安生态文旅区森林社区的邱德才老俩口就收到巾帼志愿者薛梅送来的“暖心菜”。疫情当前,每天出门买菜成为了邱大爷的烦心事。在入户调查中,志愿者薛梅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承担起了后勤管家的角色。“年龄大了,出门不方便,打个电话,她们就及时把我们需要的东西送过来了,非常贴心。”邱德才说。

特殊时期,为居民生活忙碌的巾帼志愿者不在少数。为了方便像邱大爷这样的老人和居家隔离人员,淮安市各级妇联组织在第一时间组建了“花开淮安”巾帼志愿者服务团队,为社区居民跑腿、买菜、送餐、购药,提供“巾帼宅急送”服务。与此同时,她们还主动融入基层网格,肩负起信息排查、卡口检测、政策宣传、卫生清理、巡查监督、心理关爱等工作职责,当好“宣传员”“防控员”“监督员”。疫情发生以来,遍布淮安各地的4万多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妇联号召,迅速集结,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筑就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她们是知心的“心灵导师”

防疫期间,因疫情可能引发的用工、违约风险不断攀升。“因为疫情防控,我不能及时回到外地上班,现在单位以旷工超过一个星期的理由要辞退我,我该怎么办?请你们帮帮我……”这两天,淮安市巾帼律师联盟负责人、巾帼志愿者潘虹接到了不少这样的咨询电话。疫情当前,如何保障广大妇女同胞的就业权益不受侵害,及时为大家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

潘虹主动与淮安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对接,组织一批有爱心和责任感的联盟律师,开辟线上免费法律咨询通道,免费为市民提供涉法咨询、解答、指引、调解、事项办理等服务工作,让有需求的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获得免费、暖心的法律服务。“现在我们每天轮流值班,线上解答大家的法律疑问,希望通过我们的专业知识,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红”还有很多,金湖县小水滴志愿者协会发动会员募集15万元,购买医用洗手液、口罩等物资,捐赠给环卫、交通等一线部门人员;网络红人淮安大喵王梦瑶联合爱心网友,录制《疫情防控大喵说》短视频,向网友宣传防疫知识;“绘本馆”负责人杨晶晶带领团队,录制公益课程,提供免费下载服务,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给这个漫长的寒假注入更多的书香味道;清江浦区阳光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邓道梅牵头成立心理咨询服务志愿团队,通过电话及微信,为全国受到疫情影响的人员提供免费心理援助……一大批巾帼志愿者,发挥各自所长,踊跃投身战“疫”,奉献自我。

她们是暖心的“慈善大咖”

“对于一线人员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辛苦一点没关系。”新冠肺炎肆虐期间,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成了紧缺物资,远在西班牙洽谈业务的巾帼志愿者朱华林,迅速行动,马不停蹄奔波在塞维利亚、巴塞罗那和马德里等城市的药店,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我前后一共跑了27家药房,买到了一次性医用口罩和FFP1、FFP2、FFP3等不同规格的口罩。”朱华林介绍,除了自己采购,她还发动身边亲友和淮安市女企业家协会的会员们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各种渠道购买防疫物资。

疫情当前,许多像朱华林一样的女企业家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得知口罩紧缺,金湖女企业家居黛霞冒着违约的风险,毅然决然地停掉了600多万美元的订单,和时间赛跑,以最快速度复工投产,全力以赴上马口罩生产线。为了在最短时间内生产出合格的口罩,居黛霞联系原料厂家,远赴山东、浙江等地多方接洽。在她的带领下,工厂仅用了5天时间,就生产出了140万只口罩。“这是必须要做的一个选择,我们每天都在想方设法组织生产,为的就是尽可能多的提供防护物资。”居黛霞说。

爱心在传递,温暖在持续。为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巾帼志愿者们还发起了“在你身边,抗击疫魔”公益募捐行动,截至目前,线上共得到了203个爱心团队、累计2866人次的响应支持,线上线下募得善款和物资合计83.6万元。

“最美‘逆行者’在前方守护生命,我们作为‘娘家人’,要在后方为他们守好阵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利用好‘花开淮安’巾帼志愿者服务团队,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以坚韧诠释担当,以勇敢体现价值,以柔肩扛起责任,让一朵朵‘铿锵玫瑰’在‘疫’线绽放,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淮安市妇联主席李顺英说。(周俊 韩磊 李轶婧)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