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气温“过山车”来了!本周淮安昼夜温差大降温又降雨
2020-03-23 07:5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上个周六,疯狂升温的淮安天气,暖和得简直不像话,最高气温一度达到了28℃。眼看是“一秒入夏”的节奏,然而,冷空气又把我们拉回了春天。淮安市气象台说,受冷空气影响,本周的气温较上周末相比将明显下降,周末时最高气温或将降至个位数。此外,今天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淮安市气象部门将开展一系列线上纪念活动。■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卢波

◎冷空气降雨一起来

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春季的气温忽高忽低,正是“乱穿衣”的季节。就拿上周六来说,气温升到28℃,街头已经有人穿上了短袖,而淮安真正迈入春天的门槛,也不过才是几天前的事。说起上周六恍如初夏的气温,其实和气象上“锋前增温”效应有一定关系。冷空气到来时,挤压原本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造成暖气团在一定范围内聚集,引起气温的反常变暖。这不,气温说降就降,上周六夜里,一场降雨就给相对于春天来说有些过高的气温“退烧”了。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前半周的最高气温基本在20℃上下浮动,最低气温将从6℃逐步升至10℃左右,预计周三周四时的最高气温在24℃左右,最低气温可达14到16℃;但是到了下半周,气温将走上新一轮的下坡路,据现有最新的气象资料来看,本周六的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均将低至个位数。

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前两天淮安仍将以晴好天气为主,周三到周五将开启降雨模式,其中降雨的“重头戏”在周三周四,雨量可达中雨,周五也有小雨。市气象台专家说,近期天气以气温忽上忽下、昼夜温差大为主要特点,提醒市民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尤其是早晚要预防着凉。

◎世界气象日关注“气候与水”

今天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和世界水日共用同一主题:“气候与水”。该主题反映了天气、气候与水有关的热点问题,着重于以协调和综合方式管理气候和水,因为气候和水密不可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人口增长、消费呈耗水型、降水变化不定和水质受到污染,全球用水量每年大约增长1%。根据《2019年世界水发展报告》,预计这一趋势将会以类似速率持续到2050年,相比目前水平,用水量将增加20%至30%。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淮安地处南暖温带和北亚热带的过渡地区,为季风性气候,光热水整体配合较好。自然降水丰富但分布不均,年平均降水量942-1037毫米,夏季降水占50%以上。旱、涝、雹、冻等气象灾害较频繁。

据记者了解,全市各级气象部门紧紧围绕今年活动主题,结合本地实际和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以线上为主”的原则创新开展纪念活动。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转播中国气象局“323世界气象日”专题宣传片、省学会录制的气象科普讲座,并开展微博、微信平台转发、点赞送好礼活动和网络直播活动。市气象局、市气象学会与省气象学会、市科协、市水利局、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第五届“淮安市青少年水利与气象科普知识大赛”。各县区也将举行一系列以线上为主的纪念活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