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民 传统小吃青团上市啦,把春天吃进嘴
2020-03-23 08:0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春意渐盛,特殊时期市民们纷纷自觉减少外出,时令小吃却能带来一场舌尖上的踏青之旅。最近几天,传统小吃青团悄悄上市,并推出不少新口味,与春意盎然的淮安相得益彰。不想出门购买青团,不妨试着自己动手做,仪式感满满。

昨日下午,记者在位于人民北路上的某甜品店看到,不少市民前来选购青团。其中有不少人是冲着一款名为“法式乳酪”的新品来的。“今年,除了经典的红豆、黑芝麻、蛋黄肉松青团外,我们还创新推出了法式乳酪青团。”甜品店主赵女士介绍,受疫情影响,往年3月初上市的青团今年推迟了十多天,店内制作的成品也少了,“以前这时候,我们一天做上千个青团,今年,一天只做三四百个。”不过,即便如此,他们在尝试创新,吸引顾客。“我们结合西点的做法,推出法式乳酪青团。”赵女士称,刚开始,他们也担心会不会太腻,但是一遍遍调试下来,没想到味道还不错,这几天卖得挺好。据了解,每只青团重约60克,多按盒卖,每盒2只,售价13元至16元。

市民张女士是青团的铁杆粉丝,尤其喜爱红豆青团。她说:“趁热来一上口,细腻的红豆馅在舌尖化开,这种感觉清新又甜蜜,就好像把春天吃进嘴、吞下肚。”

如果不想出门购买青团,不妨试着自己动手做。赵女士介绍,做青团,第一步用艾草或麦青,水烧开加入一点点盐,焯水后打成泥,滤掉汁水留用。第二步在艾叶团中加入适量糯米粉,加温开水,揉到不黏手时停止加水,反复揉搓,使艾草和糯米粉分布均匀,成鲜绿色面团。如果觉得面团太干,可以适当加一点菠菜汁或者抹上一点食用油,都可以有效减轻黏度,还可以延长成品柔软的天数。第三步绿色面团搓成长条,切成剂子,每个剂子重30克左右,包入约20克事先准备好的馅料,封口,做成窝窝头状。第四步包好的青团表面刷上食用油,上锅蒸15-20分钟即可。

青团的清香味道很是诱人,不过营养专家提醒,青团不是人人都能享用的,肠胃虚弱者要慎食。此外,青团最好趁热吃,且不宜和大量油脂或者刺激性食物一同食用,以免加重肠道负担。

■融媒体记者 张红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