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上祭扫平台“淮安云祭祀”今天正式开通
2020-03-20 16:4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淮安倡导广大市民在清明期间不要前往公墓、骨灰堂进行现场祭扫。同时,民政部门推出网络祭扫、集体祭扫、代为祭扫等便民服务措施来满足市民的祭扫需求。昨天,记者从淮安市永思园公墓了解到,集体祭扫、代为祭扫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另一方面,“淮安云祭祀”平台通过调试,将于今天正式开通,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在线上表达对亲人的哀思。

■融媒体记者 赵懿 通讯员 朱怀宝

在永思园公墓,记者看到身穿黑色西装、手戴白色手套的工作人员正在拿着毛巾挨个擦拭墓碑。“我们对每个墓穴的擦拭墓碑、清理杂草工作已经开始了,22日,集中采购的鲜花也将抵淮。23日,集体祭扫活动将正式启动,并开展敬献鲜花等代为祭扫服务。”淮安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主任程培坤介绍,“集体祭扫”是指在清明期间,公墓为安葬在本园区的逝者举办一场集体纪念仪式,参加人员为公墓工作人员;“代为祭扫”是指公墓安排专人擦拭墓碑、格位,对破损墓穴进行维修,对环境进行整理,集中免费摆放鲜花等祭扫活动。

“疫情结束后,永思园将随时接受市民来访。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生命与健康安全,是亲友对逝者的最好告慰。”程培坤说。

◎实行“预约落葬”,严格控制人数

疫情防控期间,淮安各个公墓、骨灰堂都关闭了。但考虑到落葬的实际需求,淮安将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预约落葬”。“在永思园公墓,市民可以通过电话8362997来进行预约,每户参与落葬的人员不超过5人,每人需要持有‘淮上通’绿码,并在园区测体温,登记个人基本信息。”程培坤介绍。

另外,疫情防控期间,永思园还提供骨灰免费寄存服务,但也需要市民事先通过电话进行预约,了解注意事项和办事流程,且参加人员不超过2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