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0家,4.02万人!淮安企业复工复产平稳有序
2020-02-15 10:45: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淮安市企业防控组获悉,截至2月13日24时,淮安各类规模以上企业(含连续生产39家)已复工200家,其中,百户重点企业己复工44家,复工人数4.02万人,呈现平稳上升势头。

连日来,在《全市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指导下,淮安各类企业按照程序陆续复工复产。从复工行业领域看,工业、租赁物流、商超住宿三类行业企业复工数位居前三,分别达到151家、21家、17家,其中,商超住宿类企业复工率最高,达到了85%,较好地保障了城乡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供给。从企业类别看,“三必需一重要”类及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企业86家,占比超4成,其他各类企业114家,主要涉及电子、纺织、汽车零部件、化工等产业类企业。从县区层面看,淮阴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江浦区、盱眙县复工企业数较多,分别达到42家、32家、31家、20家,复工人数2.53万人、占比62.93%,其中,开发区复工人数最多,达1.12万人。

疫情防控时期,为有序高效做好企业复工工作,淮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进行专题调研、周密部署,市企业防控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主动作为,专门出台了系列文件,明确属地、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三方责任,制定“六到位”“四坚持”复工标准,细化分级审批复工流程等,并全方位开展宣传发动,进一步提升企业知晓度。为确保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区严格落实责任,采取随机抽查、逐一检查等方式,严把复工各个关键环节。

2月11日,淮安特创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复工复产。复工以来,企业严格执行“六到位”“四坚持”要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疫情防控到位,企业严把各道防控关,进入车间前,员工要进行体温测量、洗手消毒、鞋底消毒;进入车间后,员工要保持1.5米工作距离,严禁密切接触;出厂时,要再次进行测温和消毒后方可出厂。特别是针对餐厅等重点区域,除保持正常消杀外,企业还规定了取餐排队距离、每桌就餐人数,并在展桌上加装了隔离板,严防人员集聚和密切接触。目前,企业防控物资充足,生产平稳有序,正在抢抓时间赶订单、快生产。

提前复工的双汇食品同样形成了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的良好态势。经过验收批准,双汇食品于2月3日复工生产,企业共有员工1584人,目前正常上班1100人。据介绍,为严防严控疫情,该企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及时购进各类疫情防控物资,会议全部改为钉钉、QQ等网络会议,文件资料全部实现OA办理,行政人员以在家远程办公为主,员工就餐实行分餐制等等,保障了企业有序复工。目前企业日屠宰生猪800头、日产肉制品100吨,产量是年前的70%左右,每天供应淮安地区冷鲜肉约15吨、火腿肠约20吨。

全面复工复产不等于全部复工、全员复工、满载复产,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方面,淮安市实行驻厂员派驻制、“一对一”帮扶,积极加强要素保障,如跨市协调江苏爱特福原材料次氯酸钠短缺、包装材料供应不足等问题,为中兴医药成功争取江苏银行600万元信贷指标,为承开中药跨省协调中药材调拨、转运等问题;另一方面,针对全市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专门研究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意见》,从金融支持、减轻税费、稳岗就业、企业扶持四个方面入手,“真金白银”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同时,淮安市还研究开发了“企业开复工疫情防控在线监测管理平台”,从全市面上运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规上企业优化生产流程、尽快复产达产。

据介绍,下一步,淮安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加强企业日常监测和调度,全力解决当前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持续加强对复工企业日常检查抽查力度,织密疫情防控网,确保“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融媒体记者 季明稳

通讯员 张欢 王昱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