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催生新生活 线上买菜火了
2020-02-12 11:2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今天你买到菜了吗?”这段时间,这句话成功代替“你吃了吗”,成为新的聊天问候方式,番茄和绿叶菜也成了新的硬通货。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买菜”成为很多家庭的“头等大事”。

受疫情影响,最近很多市民在选择采购商品时往往第一时间选择线上平台来进行消费,自然而然,很多市民开始从线下 “转战”线上App买菜,通过手机下单配送菜品到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需求量,我市多个生鲜线上平台上的买菜订单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线上买菜 宅家照样“嗨”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家住水韵天成的孙莉全家人基本都待在家中。“我听说一些生鲜App会夜里上菜,我现在都是每天夜里十二点开始抢菜。”孙莉说,目前买菜颇有点抢春运火车票的架势。最近半个多月来,孙莉一直在生鲜电商平台上选购菜品,她认为,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是少去菜场、超市等,“菜场环境较为密闭,选菜、付钱时都可能和其他人有近距离接触,风险实在太大。”所以网上APP买菜,成为了孙莉每天的一项工作,“手机网上买菜,能避免出门选购,减少被病毒感染的机会。加上家里口罩紧缺,少出一次门还能节约一个口罩呢。”

记者了解到,像孙莉一样网上买菜的家庭主妇不在少数,她所在的小区业主交流群里,业主之间也会分享一些近期的“买菜指南”:“美团的送菜上门菜品丰富,还有猪肉,但是秒光,速度速度!”“进入淮海晚报公众号,进入暖心蔬果菜单有超值蔬果礼包可以买,都是公益价,下午四点前下单,次日就可以送达。”为了能吃上一口新鲜“菜”,有些市民甚至设置了闹钟,半夜起来下单,因为最抢手的青菜和猪肉通常会“秒光”,“拼的就是手速啊!”

家住东方丽景小区50多岁的向阿姨每天都会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到小区内的菜场买菜。“菜场里蔬菜品种丰富,应有尽有,而各大超市卖场也是供货充足,基本的蔬菜和肉类齐全,根本不存在哄抢现象。”向阿姨说,自己年纪大了不懂那些网络上的新事物,但疫情发生以来,感觉到政府措施很给力,菜场消毒和防护措施都很到位,门口都有人随时测量体温,这让市民们去菜场买菜时,心里也踏实了许多。

●生鲜供应充足 实行无接触配送

家住香格里拉二期的王芳最近感受到,这几天互联网买菜的配送速度明显变慢了。“昨天上午,我在淘宝淘鲜达上采购了五百多元的菜品,打算吃上一周时间。可平常承诺一个小时就能送达的货物,拖了三个小时还没送到。”眼看到了烧饭的时间,王芳情急之下打电话过去催促,对方在电话里诚恳地致歉:“订单太多了,配送可能延迟,但确保当日送达,请再耐心等候一下。”

这个春节,没回老家过年的外卖小哥夏宇坤一直奔波在送货路上。他明显感觉到,疫情发生以来,平台每日订单量比往常激增了几倍,“现在的订单大都来自一些商超,送一些蔬菜、肉类、米面等生活必需品,每家用户的采购量都很大,人手紧张,基本忙不过来。”

“之前很多老年人喜欢跑菜场,但在疫情面前,老年人也转变了观念,让自己的儿女帮忙下单送到小区门口。”夏宇坤说,在送达时,几乎所有的客户都要求采用“无接触配送”,将菜品放在其指定的门卫处,这样做的目的是减少了面对面接触的机会,确保安全。“疫情之下,外卖平台的监管也比之前严格了许多,我们每天到岗之后,必须先测体温,然后给每人配发口罩,确保安全之后,才能投入工作。”夏宇坤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只有在买菜量比较集中的时间配送才会有所延迟,但一般都是当日肯定能送达。如果是需要比较急的,建议提前几天把生活规划好,提前下单预订。”

日前,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感染几率,很多市民都自觉少出门、不出门,自觉加入了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应广大市民需要,解决日常水果、蔬菜供应难题,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淮安农业龙头企业特惠价供应品牌农产品活动在淮安发布公众号上线。市民可通过“淮安发布”微信公众号进入“淮农优品”页面,选购各类产品,下单成功后,次日起统一组织快递配送,免收快递费。淮安市休闲农(渔)业协会、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淮安市分公司协助完成产品组织、配送等工作。

“目前线上买菜‘难’主要是因为这次疫情发生突然,用户巨大的需求量对之前生鲜平台的食品供货链是个不小的考验,而各大电商的商品储备量、储备方式以及产业链条的磨合等都需要一个适应期,等到适应期一过,问题会得以解决。”淮阴工学院商学院教授左建华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的活动半径都在家里。如同2003年的非典疫情给电商平台带来生机一样,很多企业已经在这次的危机中寻求转型,生鲜电商行业也是如此。农产品直供社区、农产品产区走播的新业态,也是未来的机会点。■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标签:下单;疫情;菜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