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止空调变“炸弹”,要牢记消防提醒
2019-12-04 11:3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山阳湾花园一居民家失火 视频截图 消防部门提供

  天冷了,很多人家里的空调重启,并频繁使用。你知道吗?为我们带来温暖的空调,也可能会成为我们身边的“不定时炸弹”。11月30日,生态文旅区山阳湾花园一住户家的空调就在凌晨2点多自燃引发大火,所幸没有人员受伤。

  ◎居民被着火的空调“轰”出门

  板闸消防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发现,透过3楼一窗户就能看到熊熊火光,浓烟滚滚从窗户里冒出,不时有火星溅落楼下,场面甚是吓人。庆幸的是,着火房屋房主及家人已经安全逃离,同单元的不少住户看到火情如此严峻也已经自发进行了疏散,没有人员受伤。

  房主告诉消防员,着火地点是客厅,房间内已跳闸断电,因报警比较及时,火势未波及客厅以外区域。消防员了解情况后,迅速分成两组展开救援,一组飞速从消防车上接好水带、水枪,冲到浓烟密布的失火房屋中喷水,一组逐一对单元内未疏散的住户进行疏散。

  现场明火被扑灭后,消防员又对失火房屋进行地毯式检查,防止零星火苗引起复燃。经勘察发现,该房中客厅空调、沙发及窗户被烧,其他房间被浓烟熏黑,一片狼藉。

  裹着毯子返回家中的房主告诉消防员:“跳闸之后发现空调内机着火了,应该是空调内机用的时间太长了,没有及时散热。”

  ◎如何正确使用空调?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已发生多起空调引发的火灾,其中大多发生在深夜。

  10月29日,盱眙县世纪名城小区一居民在午休时,闻到一股焦糊味,发现是楼下住户家阳台处放置的空调外机起火,敲门发现户主不在家后,紧急拨打了119求救。消防员处置及时,没有酿成大祸。

  4月3日深夜11点多钟,盱眙县古桑街道一家幼儿园附近一处民房卧室内的空调突然起火。户主迅速关闭电源,接警赶来的消防员扑灭了大火,无人员伤亡。户主称,起火原因是空调短路。

  2月27日,也是深夜11点多钟,清江浦区北京路凤凰新村旁一建筑物的空调外机着火。据知情人称,可能是其锁门时未关闭空调电源,导致空调外机线路失火引发火灾。

  天气寒冷,空调使用又进入高峰期。淮安消防提醒广大市民,在使用中要注意以下几点:一般的家用空调寿命在8到10年,使用时间过久,建议及时更新,以免因各种部件老化引发安全问题;长时间不用空调,要把插头拔掉;插头插座及空调开关,要定期请专业人士检查,以免因螺丝松动、线路短路等引发火灾;空调外机上不要放置任何杂物,因为杂物因震动等接触到明火,也有可能引发火灾;电源线不要接得太长,以免接线不专业导致接触不良,出现打火现象。

  ■淮海晚报记者 刘权通讯员 沈忱

标签:空调;消防;防止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